今天,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党员如何成为一个讲道德、有品行的人这个话题。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和品行的知识者,对于全国八千七百多万党员同志更是如此。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单身女子搬了家,晚上忽然停电,她赶紧点起了蜡烛。忽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隔壁的小孩子, 只见他紧张地问:“阿姨,你家有蜡烛吗?” 女子想:天哪,刚来就借东西,以后就更没完没了了。于是她冷冰冰地说:“没有!" 小孩笑了,还带着一丝得意: “我就知道你家没有!妈妈怕你害怕,让我给你送蜡烛来了。” 听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隔绝了邻里之间的实际距离,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的心理距离也慢慢拉开,面对许多事情,逐渐变得冷漠,内心慢慢麻木。邻居之间的感情,不都是一个先付出,另一个才知道回报对方的付出吗?我希望大家都做首先打开心房,付出自己真心的那个人,用一个人的火苗温暖融化大家的心灵,洒下爱的种子,开放出更多的“道德之花”。
有品行,就是重视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和操守。品行主要依靠个人道德的修养和锤炼,它没有相应的法纪约束。那么,当代年轻人如何成为一个有品行修养的人?首先,我们要尊重自己的父母。父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们生我们养我们对我们付出了很多,他们总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与我们支持和帮助。做到孝顺父母,关心父母,这样对于我们自身品行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做事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仔细慎重,同样也要对事负责,不要因为怕犯错就不敢于承担责任,这样只会学会临阵脱逃,胆小怕事的,勇于承担、勇于负责是很重要的。再次,做事成熟稳重。莫要因为一些小事而显得浮躁慌乱,不要让他人看着显得我们很慌乱,首先要学会冷静的思考,冷静头脑对于处理事情是很重要的。最后,建立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很多人在我们的眼里是很幼稚或者很令人生厌的,最主要的是缺少道德修养或文化水平,当然还有价值观或人生观的差别。想要做一个有品行有修养的人,既要有文化和道德修养,又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人生目标,之后脚踏实地的去做,这样才是积极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
我自己现在正处于创业阶段,从事的是教育行业。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热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先有热爱学生,再有诲人不倦。学生都有对爱的本能要求,希望得到老师、家长及社会的热爱,当老师满足了他们的这种需要时,就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有利于成才。热爱学生并不是对学生溺爱、迁就和放纵,而是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学生,热爱与严格要求是并行不悖的。俗语说,“严师出高徒”,“教不严,师之惰”。这些话是很有道理的。但是,严格并不等于惩罚,教师对学生要严慈相济,严中有爱,严中有度,严中有方,使学生对自己敬而爱之,而不是敬而远之。诲人不倦,就是教育学生要特别耐心,全心全意培养他们,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甘当一辈子人梯,使学生真正成才。
我们党员同志只有“讲道德、有品行”,才会牢记使命,牢记入党誓言,才会对得起良心,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会在重大关键时刻的锻炼和考验中坚定信念,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中经受考验,不断铸就政治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