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抒情散文:八月桂花香
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到如今都成烟雨。情也成空,宛若回首袖底风,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繁华落尽,一生憔悴在风里,回首时无晴也无雨。明月小楼,孤独无人诉情衷,人间有我残梦未醒。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薄。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一尘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说到八月桂花香,自然就会想起电视剧《八月桂花香》的主题曲《尘缘》,初听这首歌时,我还在上小学。剧中情节已模糊,但这首歌一直清晰地印在脑海里。剧主人公是刘松仁演的扮演的胡雪岩,他睿智深沉,侠肝义胆,人生际遇却是苍凉无奈。他在乱世中创下兴衰起伏的商场奇迹,最终却惨淡告终。他号称晚晴时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被后人和春秋时的范蠡相提并论,称为商圣。这首歌所写,可以说是胡雪岩一生的写照。
在某个不经意的夜晚,花开满城飘香四溢。此时步入县城的车轮再也迈不出离开的步伐,车身及坐车人被浓烈香味包围,香味弥漫于上空,随风飘浮,十里留香。躲车窗内观看无法解眼馋,干脆下车肆意张望品足花韵。一朵朵嫩黄色小花朵藏于椭圆形叶片下或直接贴于枝干上,花香缭绕。数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慕花香而来?观望着立于花下久久不愿离去,此时整个人仿佛投入某处山顶花海而并非处身繁华都市。桂花在我眼里却溢着满满的爱了。矗立于花下,花香沁人心脾,满心欢喜,想要留住这馥郁芬芳。正待折枝,一缕秋风佛过,只见那娇嫩的花骨朵随风摇摆,落花满天,醇香四溢。落花飘香的凄美引发我内心怜惜,再也伸不出采摘的手。站在树下抬头张望,那些淡黄细若米粒般的桂花一簇簇在绿叶丛间若隐若现,只是当有微风拂过的刹那才散发着她独有的芬芳也才偶尔张扬着它那姗姗迟来的美。
淡淡桂花香,从树枝桠间弥漫着,我耸动鼻尖使劲嗅着这沁入心扉的花香,这是桂树今年再次开放的花朵吧,记得上次是八月间,天不凑巧,原本是桂子花开灿然之时却不曾想遭遇到了连绵不绝的雨季的侵袭,只好幽幽而寂寞的开着……那个时间也正是我忙的焦头烂额吧,哪有闲情逸致去赏桂花呢?只是偶尔从家门前走过,偶尔看到地上或停在院子的摩托车上桂花雨飘飘洒洒的落下的痕迹。那时的桂花是落寞的幽怨的寂寥的吧,开在我的院子里,却忽视在我漠然的眼神里……
桂花开了,香了宛城。我的书屋也有了馨香的雅韵,显得更为脱俗。每当这个季节,心里总激情满怀:且看我欣欣然独坐墨香书海,仿佛进了天然氧吧,真想打开肺叶的每一扇门窗,贪婪地吮吸!让整个肺部,尽可能让浓香占满,直至将残余的废气全部透析,统统置换。展开书卷,香气就在字里行间轻拂;翻动书页,袅袅香风随鼻翼翕动;低首,隐隐有暗香缭绕;抬头,熏风滤过黑发,像刚沐浴过一般还留着洗发露的芳醇。氤氲在桂花香里真的好幸福!只是桂花开的时日并不长,想要长久享用这一窗花香是绝不可能的,总难免给人留下遗憾。难怪诗人笔下关于桂花,总是有那么多绝美的描述:“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芙蓉泣露坡头见,桂子飘香月下闻”……
心中眷恋着桂花,眼看着桂花开后淡然的陨落,心里隐隐的伤感。她们从繁密的花叶间一星一星落下,毫不张扬。“人闲桂花落”,王维诗的境界此刻才有了意会。可惜现代人总难得空闲,总是在人生的路上奔波,难得停下来看看路边的风景。但只要心里盛满了桂香,平平和和地蓄积力量,开花付出……生命如斯,当之无憾!
生命还在,激情还有,就要倾尽满腔的情感灿然开放么?在这棵秋日的桂花树下,我与桂花默然相对。花无语,我亦无语,心头有阵阵清风掠过,流淌着淡淡的桂香。
原来的一片姹紫嫣红开遍,唯只留下这一份淡寂的清香。花香依然入心,随着雨打的落叶,那样美到蚀骨,那样地寂寞惆怅,入魂、寥落而又刻骨。淡静花开,娉婷袅绕,缕缕暗香轻铺在早前一片青绿的陌上。那名怀了心思的女子,惆怅地等,一年又一年,直到老了年华,老了心。许多年过去后,才有人愿意残酷地告诉你,爱情,永远不会在原地等待。曾经,天与地之间的阡陌花开,曼珠与沙华的相遇都会有不可预见的阴差阳错,更何况那些被给予的,何况一份要过期的时间和空间?唯只能看着镜中的自己,一天天地老了起来。直到,老成一捧凄凉的喜悦。
独饮三杯淡酒,一杯倾地,二杯洒尽,三杯浣别离。
一场烟花一场梦。而所有那些开得绚丽,败的凄然烟花,你是唯一的那朵。风吹过了,留下暗香,散了,也就是散了。你没有飞蛾扑火的勇气,却让疼痛伴了你的前世今生。如这碎末幽然的桂花香,无言无语地盛开在了红泪清露里。秋风起,路灯随同这清淡的花香。拼了昼夜的光亮,只为陪伴为你而存的芬芳和妖娆,不留后路,也没有后路。然而秋天过后,还会有花开的季节么?
终于你可以懂得,光阴可以把人心揉碎,何况这灿如烟花落如尘一样的唯美的爱情。然而,你依旧可以不厌其烦地唯美,一直到心碎。
哪怕,碎成这娉婷暗香的桂花。
哪怕,碎成被这雨季里不断打零的落叶。
然后,在模糊和幻觉中听到那名能够用生命赎罪的男子,终于负荆在你身旁说出最后一句话:我游戏于你的时候,
你不该认真。第一,你不应该相信我会真心爱你;第二,你不应该爱上我;第三,你不应该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真的。
落花一样的爱情,还没有得到,就已经失去。
多想,在爱情的最后时刻,你可以有勇气能对他说一句伤感的真话:假如,你有一点点假装喜欢我,那么,我就可以用假装的方式真心接受你假装的爱情。
寂寂暗香,还没有等到春天,秋天就已经来临,并且渐寂地走向萧瑟。暖季里的相思,也只是一个人的相思。到底,和这个人再没有了关系。到底,曾经温暖的爱情,也可以变成这一季里透骨彻凉的寒。
还好,你没有为那名放弃你的人一意孤行地爱下去。因为,太盛大的爱太用力的爱一定是苦的,一定只是自己的。这样的爱情,一份没有能力承担你的爱情,除了伤害,一无所有。但你可以一个人,选择在雨夜里独走。所有的一切,不向任何人倾诉。只是在孤单到薄凉的时候,在手心里燃一枚蜡烛,看它如内心的希望一样持续地闪着,明明灭灭。伤感到绝望。
这薄薄的素秋,在这一隅花开的雨季里停留。若许我最初,请允许我清扫掉落的尘埃,请允许我在暮色如凉的月夜里,对着一排排娉婷暗香的桂花树发发呆。此时此刻,是我一个人的长恨歌,以及一份去时陌上花似锦,此时无心飞舞般的醉意与轻愁。
空气中,弥漫着花香与青草的气息。一切如此美,一切,美到如此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