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自从你的生命诞生起,你就时刻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世界上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出生,而你却降生在我们这个家庭,应该说,我们是有缘的。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了让我自豪的儿子。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家人。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们的命运是相联的。
你是我血液里流动的生命。为了你,我会付出一切,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我宠你,但不会盲目地骄惯你,那样只会害了你。我要让你懂得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生活中,我们是亲人,但更是朋友。你可以毫不顾忌地与我谈心,就像无所不谈的知己一样。我们没有所谓的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有的只是在亲情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友情。
有时,我也许会对你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你,但我希望你知道,这都是为了你好。更多的时候,我想与你促膝谈心,给你讲人生道理,讲处世做人,但你总有一副很自的样子,别忘记你这才是人生刚刚的开始。儿子,要切记:做事容易,做人难。人生要经历多少坎坎坷坷啊,你一定要坚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孩子,在你的成长中我也许做不到最好,但我能做得更好,你相信我吗?
你能健康地生活着,这是我所希望的。生命在于运动!你要自觉地坚持运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的生活习惯。要知道:健康的体魄才是生存的根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才是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保证。
亲爱的儿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
在具体的做人上,爸爸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责任感体现在家里、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
儿子,时间可过得真快呀!转眼间你要上大学了,爸爸也很高兴你又增长了不少知识,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我相信,你是会赶上去的。这一切都是跟你的努力分不开的,当然还有爱你的老师,可别忘了她们呀!老师为了你们都放弃了许多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她们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甚至比自己的亲人还要亲。你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也可以通过QQ或是伊妹儿(我的英语也很差)儿子你明白吗?其实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你一定要爱这个学校和学校里所有的老师和同学。同学之间一定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你是个有爱心的孩子,爸爸相信你能做到的。儿子你知道吗?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包括爸爸妈妈还有老师,只要知错就改,一样是个受人尊敬的好人……
爸爸不是不让你玩儿,而是你能不能有节制的玩儿。看看你每天的作业,是敷衍、是应付,说你一顿,马上就好一点。老师都说你聪明,就是太贪玩,不爱用功学习。如果你把玩儿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我相信,你将来玩的时间肯定比做作业的时间要多,切记大学四年不希望你出来是个“混子”!!!
爸爸不强求你一定成龙,但只希望你在学习过程中尽力,只要尽力了,即使考不到满分,也不会责怪你的。
什么叫着尽力呢?爸爸希望你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学会并牢记这几个字:自觉、自制、谦虚、好学、勤奋、有礼貌、有记性,这样无论何时、到什么地方,你都能好好生存下来的。
爸爸一直跟你讲珍惜!也希望你早日将珍惜真正注入到自己的生活中。
爸爸会慢慢改掉那些暴躁的脾气,希望你监督,也希望你接受爸爸这番苦口婆心的教导,做一个听话的孩子。期待你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