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您们好!
周末到了,请大家静下心来回顾一下这一周的学习生活情况,看看有哪些收获?对这一周知识点的复习自己掌握情况的多少心中要有数,还有哪些知识点没有搞定需要继续攻克?特别是在课堂纪律方面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需要改进的地方呢?这都是您们要反思的范畴,这一环节看起来无关紧要,其实很重要的,如果现在您们就开始培养这一习惯,对您们来说真的是终身受益哟。说实话,老师这一段时间最最担心的就是您们的课堂纪律,因为没有好的纪律真的很难提高复习效率。孩子们,行动起来,严格要求自己,文明高雅,让我们的班级洋溢青春之美,让严格的纪律伴随着我们每一天的学习。
其实,老师并不非要大家做到“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但至少要做到上课不随意走动,不说与学习无关的话,不影响老师的讲课和他人的学习,是这样吗?不能做到这些就等于犯忌了,这是人人都要做到的,哪怕一个人做不到就会影响整个课堂,不仅影响老师上课的思维,更重要的是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学习效率。有了高度的纪律才能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确保早读、自习、作业完成。
孩子们,学习什么时候都是我们的中心任务。这一段儿时间我们要以迎接期末考试为契机,努力提高学习质量。
我建议在班集体中倡导好学,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倡导会学,就是要科学地学习,认真制定短期计划,要与自己的学习目标结合起来;倡导苦学,这一点上要注意两个不良倾向:一是以科学学习为借口,怕吃苦,不用功,例如,上自修课听音乐、中午午休不休息还在操场上打篮球,晚上拖拖拉拉,有的同学还上网这都是不对的,没有科学依据的,甚至是不科学的。另一方面是只强调刻苦,强调抓时间,而不提高学习时间的效率也不行的。
孩子们,在班集体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有利于大家的复习,这是其一。其二,拥有健康向上的心 态也很关键,如何处理学习成绩与心理压力的关系?学习中能不能达到所期望的成绩目标,主要取决于我们的学习基础和学习效率,根本取决于有没有远大的理想,有没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所以,老师期盼着您们将学习上的压力化为动力。在学习上我们要注意扬长避短,善于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说“永远要跟比你更成功的人在一起,……,您总是与最顶尖的人在一起时,你就越来越容易学到更多更好的成功的法则和特质”。
孩子们,初中阶段的生活和学习多么美好,珍惜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复习阶段的确是紧张的辛苦的,孩子们要不怕苦,把心静下来,每一天都要用心,把想干的事情在本子上列出来,合理分配时间,每完成一项划去一项,这样每一个目标完成的喜悦能使您们兴奋,产生成就感。我们要学会及时反思总结的习惯,定时回顾反思,及时整理错题,翻看笔记和错题本,特别注意再动手做错题。因为只学习、做作业,而不及时总结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
当学习上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解决。高效学习的秘诀是:决不要把你的问题留到明天。很多孩子把时间浪费在对学习遇到问题进行无谓的思考,倘若出现问题立即解决,则学习效率会数倍提高,就会避免了将一个知识点的漏洞遗留到以后。针对这种情况,老师建议您们在班上设置疑难问题交流袋,充分发挥课代表的作用,及时将问题收集起来交给老师,及时解决。在做题前回顾知识:主干知识、老师讲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深入研究典型例题,做到举一反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做题速度快、正确率高,也就是我们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功”。 总之,只有将严格的纪律、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和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
孩子们,学须用心,也就是说学习要专心致志,不急不躁。其实学习重在一个“恒”字上下功夫,用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恒心和毅力来学习,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学习重在一个“静”字上下工夫,我们都知道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古人提倡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方法虽不可全取,但静下心来专攻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蚯蚓无爪无牙,无筋无骨,却能上食泥土,下饮黄泉,在于用心专一;螃蟹身有八脚且“握”两大钳,却只能住蛇的洞穴,原因就在于心躁。“无限风光在险峰”,浮光掠影、没有专默精诚,就永远不会达到至高境界。对于您们而言一定要做到“用心”,方能见成效。
孩子们,学不可以已,重在“乐”。古人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世间万事能不能做好,在于你是否能以苦为乐。对待学习也是如此,唯有树立起“学海无涯乐作舟”的全新理念,让学习内化为自我提升的需要,边学边“乐”,以“乐”促学,才能使学习成为自觉行动和长期行动。
祝孩子们快乐、健康、进取!期待您们的佳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