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一些传统村落正在逐渐消失,统计数据显示,十年间我国的自然村由360万个锐减到270万个,这意味着“每天消失300个村庄”。
城镇化进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农村,遍布各地的传统村落里保留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村落的形成沿革、村名来历、古屋旧祠、古今人物、历史事件、还有说不完的老故事,以及遵循了千百年的传统习俗……这些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抢救性、延续性地保存或记载下这些宝贵的传统文化,成为当前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
由江苏星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全国名镇名村着力打造一套(100卷)记录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力作《中国名村印记》,由著名文化创意人、著名作家生晓清担任总策划和编撰总顾问。目前此书已出版20卷,有专家和读者认为,这套书的出版对当前的中国意义非凡,一是可以把遗散在村落中的传统文化完整地记录并传承下来;二是可以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述史、知史、写史,提高人民大众的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此外,‘放逐都市尘嚣回归恬静生活’的现代人旅行新动向也迫切需要挖掘整理中国各类名村以满足现代人精神回归的新旅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