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都知道有许多法律条文在保护着我们,维护我们的利益。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这些法律呢?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于西元前350年写道:“法治比任何一个人的统治来得更好。”法律,是一种社会规则,就像游戏一样,谁触犯了这些规则,就要付出相对的应得惩罚;这些惩罚或轻或重,小到口头批评,大到付出生命的代价。 我们未成年人的利益是最容易受到侵占的,所以掌握一些法律法规对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摘要》中,我了解到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受教育权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家庭和学校应当教育、帮助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想真正的保护我们,光靠社会的保护可不够,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知法懂法,会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来帮助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一点上家长的作用也很重要,毕竟最懂孩子的还是他们,家长们要以健康的思想、正直的品行来熏陶孩子们,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方式。
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数量普遍提高,这也反映了我国当前的社会缺陷:影视资料、书籍、海报等都存在成人化严重的问题,这样就无法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未成年人受到不利的影响,破坏社会风气。
所以就现在来说,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法制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要从小就给我们深深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让他时时刻刻约束着我们的行为,一路上保护我们健康成长吧!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势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