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这是顶层设计者对于中国未来战略性的思考,也是给青年赋予了这个时代的定位坐标。2016至2025,这十年,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青年作为生力军,必定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同时,他们也将在这历史征程中,完成从朝气蓬勃到淬火成钢的“成人礼”。
历史的长河经过时间的沉淀,淘洗岁月的无痕,却始终保留着青年与国运同调的咏叹。清末万马齐喑的年代,观照出那时青年的意志之消沉、精神之苦闷:西方的坚船利炮和蚀骨鸦片带来了百年屈辱,晚清封建守旧和固步自封又是千般沉疴,国家命运前途史无前例的风雨飘摇。在大厦将倾、狂澜既倒的历史关头,正是有志青年登高而呼、振臂前行,历尽一次次救亡图存的失败,中华民族的曙光终于在东方初现。
梁启超“少年强则国强”的闪电划过、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碧血丹心、五四运动的疾风烈火……那个时期,挽救危亡局势的中国青年,是“国家要图存,青年必当先”;36岁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长征路上近六成年纪不超过24岁的红军战士、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的稚嫩脸庞,那个时候,开启民族转折的中国青年,是“国家要解放,青年必当先”;26岁就回到一穷二白祖国的“娃娃博士”邓稼先、35岁创造月钻井进尺全国最高纪录的铁人王进喜、22岁为祖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容国团,那个时候,激情燃烧理想的中国青年,是“国家要建设,青年必当先”……如今,时代接力棒已经历史性地交到当代青年手中,磅礴伟力已蓄势,发展蓝图待勾画,国家、民族、个人的重重交集,在此刻迸发出一个声音——“国家欲发展,青年必当先!”
青年拼搏多壮志,群力奋战自当先。《青年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需要青年一代充分发挥作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接续奋斗。”——此番重要论述,体现着青年在发展中的分量,蕴含着青年自身价值,更孕育这个国家的无限希望。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当下,发展的时代语境,不是立等可取,更没有捷径可走。作为现在和将来的建设者和变革者,青年深谙此理。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益格局分化、社会转型加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我们直接照搬,我们每探索一步都是对人类发展的贡献。青年面对“千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未来十年的发展重任,不要有丝毫的犹豫观望,也不要有些许的懈怠踌躇,当凝心聚力,打破思想桎梏,挣脱利益羁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以“青年必当先”的姿态,来完成发展这个时代命题。
“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时代的重任等待青年去挑起,而历史的机遇就在青年手中,时不我待,时不我与,青年当一马当先,击楫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