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处于成长的懵懂期,调皮、好动、想象力丰富,但理解能力有限,缺乏生活经验。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们照顾他们的时候,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要积极尝试了解孩子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要有无限的爱,从而走进他们的世界,跟孩子们打成一片,让孩子们喜欢自己,乐意跟自己一起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同时还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否则,还真容易被孩子的不听话气坏呢。
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我都利用家长会或者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段,积极跟家长们交流沟通,向家长介绍老师的工作,让家长们了解到老师在幼儿园是如何照顾和教育孩子的,同时告诉他们孩子在幼儿园学到的习惯和知识需要延伸到家庭,这就非常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幼儿园是保教机构,既要保育又要教育,保育包括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教育是指让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地成长发展。幼儿园教师还有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支持家长工作的任务,所以对幼教来说师德更为重要。一个合格的幼儿园老师必须有超强的爱心和耐心,幼儿园阶段处于一个奠基的阶段,从大的方面说要对孩子终身可持续发展负责,从细的方面讲就是对孩子人身安全、当天的心情负责。
如果没有爱心,幼教工作可能根本不能干下去。孩子非常需要老师关爱,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充满爱心的眼神儿,都会让孩子们获得一种安全感。让孩子喜欢自己的方式有很多,只要老师的爱心在,孩子们是完全可以感受到,从而特别喜欢老师,小班的孩子可能鼻涕、眼泪就都蹭到老师的衣服上,这是很正常且经常发生的事。因为他们就是孩子,这就需要老师给予他们更多的呵护。
幼教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天8个小时都得目不转睛地跟着孩子,孩子在哪里,老师就必须在哪里,随时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然孩子的安全就难以保证,小孩子很多事情需要老师帮助才能完成,午餐前后的洗手,漱口,下班后给孩子做教具、备课、布置环境,周末也要绷紧思想,策划组织亲子活动等,我们老师都知道,只有自己准备充分,孩子在园才会更开心,更安全。
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性,是一个精神存在物,他一出生就蕴含着强大的精神能量,并按照自己的成长规律长大,我们的教育就必须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与个性特点。比如:小班宝宝的思维是形象具体的,他们的思维必须依据形象生动的参照物,并且要与他们的生活经验相关,小白兔,红萝卜是他们易于理解的,而抽象数字1、2、3的实际意义,对于他们来说理解起来就很困难。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就会使用孩子易懂易于模仿的语言,使用简单不会让孩子混淆的概念,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具激起孩子学习的兴趣等等。
幼儿园教师就像百宝箱,什么知识都要通晓一二,要有较强的综合艺术素质,包括对色彩的理解能力、对音乐的感觉能力,包括穿着,怎么样穿着得体,让小朋友喜欢又符合教师的身份,这些都是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还有语言表达能力也很重要,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幼儿教师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桥梁,对小朋友说话要简练,听得懂同时注意层次性。对家长的建议要有指导意义,对孩子的评价措辞要准确、委婉。
作为幼儿教师,我认为理解、爱和尊重是与孩子沟通必不可少的方面,因为人的成长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心理成长过程,而不是一个智力成长过程,智力成长是附着在心理成长之上的。再有,爱和尊重是贯穿教育始终的,肯定与支持孩子按照精神胚胎的内在规律自然发展,对他们的自然发展表示尊重,为他们的发展提供适宜的精神与物质环境,我们的总园长张靳丽女士就提出过这样的教育思想“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对孩子的尊重与理解,同时让孩子在自然发展中体验到了无尽的爱和自由,这对于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铺垫辉煌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幼儿的学习活动与日常的游戏、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和挑战,为了解决和克服难题,幼儿需要调动和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可以学会独立思考,积累新的生活经验。因此,我在平日的工作中总是将教育生活化,让孩子不知不觉就会了,让环境问题化,让孩子玩着玩着就学到了。这种说法看似简单,其实对老师的观察、分析、提炼、创设能力则有着较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们就要在幼儿园的环境中支持幼儿解决问题,进而引导幼儿将经验迁移到社会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