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学期好。
今天的话题我想从他人写的三段文字开始,先请大家听我朗读这三段文字:
“周日,我在不停颠簸着的公交车上昏昏欲睡。忽然看见一排河岸边的柳,脑海里即刻闪过一句学过的诗:云谈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不由得感慨这种场景的陌生与遥远。唉,羡慕古人。
古人可以在茂林修竹,流水环绕之地吟诗作赋,畅叙幽情,就如兰亭会那般。而如今的我们生活愈加安逸、便捷,却早已失了那份风雅的冲动。即使偶尔有了雅兴,游览之时,望见那一个又一个的广告牌,一辆又一辆的轿车,一句又一句极尽夸张做作的宣传标语,顿时兴致全无。如此境遇,怎能不对古人心生羡意?
古人能在天涯海角之远时仍心心相念。千里传书,文字里尽是突出相惜相珍。而如今的我们通讯愈加方便,快速,却早已失了这份至纯至真的感动。即使偶尔有了几个谈得来的朋友,也感陌生,彼此间总因诸多理由隔开了心。或许只有古人才能有那天涯若比邻邦的感觉罢。唉,羡慕古人。俞伯牙可以为了钟子期绝琴,高渐离亦可以为了荆轲赴义,现在的友情却慢慢淡了那一份忘我。按说如今联系的方便使友谊愈浓才是,其可怪也吁!”
听了朗读,大家应该听得出,这三段文字文笔流畅,文采沛然,思想深邃,其文似乎出自大家手笔。不错,这样的文字若非饱读诗书之人绝难成就。可是,出人意表的是,写出这般文字的人却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她的名字就叫左卉婧,是江苏江阴二实小的一名女孩儿,年仅十三岁。她出生普通家庭,五岁开始读课外书。上至六年级,她已读了不少书,包括中外名著,普通读物,少儿的,成人的,一本又一本。其阅读量超过了一般大学本科生。因此凡写文字,信手拈来,洋洋洒洒,语出惊人,完全超越了一个小学生的身位。
那么,是什么使这个孩子这般出类拔萃,是什么使她如此智如泉涌?毫无疑问,是那一本本的书,是那一个个作者的智慧拥进了她的心胸,是千千万万个语词停歇在了她的灵台。换句话说,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悠然布云,沛然下雨”啊!
谈到读书的事,在此我还想穿插几个。古人的莫过于“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故事。“凿壁借光”说的是匡衡少时,因家境贫寒,连晚上看书的油灯也没有,于是他就把墙壁凿一个小洞,借助从邻居家射过来的一束光线看书。“囊萤映雪”的故事一个是指晋代的车胤少时把萤火虫抓来,借其光亮看书;另一个是说的与他同代的孙康在下雪的晚上,跑到雪地里借助雪光读书的事。“悬梁刺股”的故事中,“悬梁”说的是东汉年少的孙敬晚上发愤读书之时,为了不使自己打瞌睡,便用一个绳子把头发系在横梁上。每当读书疲劳打盹时,头一低,绳子牵动头皮,疼痛起来,马上清醒。“刺股”是指战国时期的苏秦夜半读书困倦时,用锥子刺疼大腿,以便继续读书的事。
现代和当代下工夫读书的人也可谓不胜枚举。比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家藏图书几万册,且每一本书上都留有自己的阅读记号。从教三十五年,写下了四十多本书,六百篇论文,一千二百篇儿童读物。上海顾冷沅教授酷爱读书,光读书笔记就有一百本。苏版教材主编张庆先生藏书万册,且本本细读。讫今为至,就写了一千多篇文章。
这么多的读书故事,大家可能感到有些遥远,有些陌生。那么现在我就与大家谈谈我自己和学生的读书的事。
自去年以来,我和我的学生便非常正经地启动了读书计划。首先是我自己借助电脑阅读了多个教育家的相关著作。其中包括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要相信孩子》日本教育家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意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的《童年的秘密》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美国教育博士帕尔默的《教学勇气》还包括我国近现代教育家叶圣陶,陶行知,朱永新等人的相关论著。今年开学以来,我又正在阅读韩雪屏的《语文教育的心理学原理》。在阅读中,我不但坚持笔记,还在去年一年中写下了89篇教育随记。
其次是我所任教的班级,也悄悄展开了读书活动。去年下学期,我先后三次带8个语文学习组长在学校图书室借走了300余本图书,并坚持把每周两个晚自习(共四节)全部用于学生阅读。今年开学第二周星期一我又带学生从学校图书室一次性地借走了275本图书。在阅读中我同样要求学生写周记,还形成了在每一次阅读前齐诵三句孔子的《论语》的习惯。经历了去年一个学期,一本《论语》我们班差不多就要读完了。顺便给大家透露个信息,如果《论语》读完了,我将会选定其它古诗文让学生齐诵。
同学们,我与我身边的孩子,这般地读书,或者说读写伴行,我不能说我自己就已经卷帙在握,诗书满腹了,其实在教育教学里,我永远都只是个小学生。同样我也不敢说,我的学生个个已经就是小文人了,他们的读书活动才刚刚起步呢。但我对于那一本本书存留在学生身上的诸多东西,却满怀期待。因为我坚信,那一个个字符,那一串串语词,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从他们的心隅里汩汩流出。
同学们,说到这里,我想以古人所说的一句话来了结今天的话题了,这句话就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过,我顺便悄悄说明一下:我这里所说的书,并不是指大家手头仅有的教科书,而是那静躺在学校图书室,校外各大小书店里的一本本的读物。好了,我预祝大家做一个爱读书的孩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