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过一个绿色、文明、平安的清明节,市文明委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争做“文明有礼的鄂尔多斯人”,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摒弃鄙俗陋习的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诵一次家规,重温一次先人美德等方式文明祭祀。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党员、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二、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网上寄语、植树寄哀思、赋诗、写祭文等绿色健康的祭扫方式,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不要在道路、小区、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
三、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提倡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听从公安、交通、城管和殡仪场馆等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的鄂尔多斯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