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小公民倡议书
同学们:
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检之年。创建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惠民之州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件造福人民,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作为惠州市民,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有责任、有决心以实际行动实践文明言行,做一名合格的文明小公民,为迎接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做出应有贡献。在此,我们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1、实施“保护文明环境”行动。自觉增强环境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爱护公共设施,珍惜一草一木,保持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保持环境干净卫生。不践踏花草,节约用水,用完后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节约用电,杜绝“长明灯”。拒绝不健康读物,远离毒品和网吧,人人健康成长,让家长和社会放心。
2、实施“文明出行,文明交通”行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排队候车、依次上车;主动让座等。做到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文明骑车,文明游园,形成互谅互让、和谐相处、安全畅通的文明秩序。
3、实施“文明用语”行动。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礼貌待人;举止文明,言行得当,管住我们的嘴,不随地吐口香糖,不说脏话,告别污言秽语。谈吐斯文,礼貌大方;自觉使用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尊敬师长,见到老师能够主动问好。真正做到言谈文明礼貌,交往真诚坦率,举止文雅谦逊,营造言行知礼、老幼尊爱、和睦同学、邻里的社会氛围,让我们的话语像春风般和善悦耳。
4、实施“文明传递”行动。自觉以微笑传递文明,和别人接触时,面带微笑,以适宜的方式,主动和别人打招呼,让微笑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成为体现城市文明内涵最丰富的表情,彰显乐观自信、开放包容、亲切温馨的城市形象。让我们在活动中体验,在养成文明习惯的基础上,把文明行为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影响、带动家长和周围群众不断自我提高,达到“一个文明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周围社区”的目的。
同学们,为了让我们的惠州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辉煌,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地参与迎复检工作之中,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