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赛倡议书
4月2日,辽宁沈阳宏运队将在沈阳奥体中心迎来2016赛季中超主场首秀,届时近5万名球迷将到比赛现场助威。沈阳是全国文明城市,正在积极打造“足球之都”,辽足主场首秀上球迷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沈阳人民的精神文明风貌。在这里,我们向广大辽沈球迷发出倡议:每名球迷从我做起,爱护主场,尊重客队,为营造文明的观赛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到“文明入场不争不抢,文明加油不吵不骂,文明标语不俗不脏,文明主场不打不乱,文明客场不闹不叫,文明足球精彩有我。”
体育比赛传递拼搏、也传递友谊、传递文明。球迷难免有倾向性,这无可厚非,但不管怎样,文明观比赛,理智对胜负,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球迷对自己所钟爱球队的支持,应该是既能够分享胜利的喜悦,也可以包容暂时的挫折,同时,还应该尊重对手和裁判。毕竟,你在场内和场外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体现出球迷这个群体的素养和一座城市的气质。看台上的“骂战”不能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反而会让体育精神蒙羞;不理智的举动并不能彰显勇武,反而会凸显莽撞和失态。
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包含了文明、和谐。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球迷而言,也是个人素养的体现。势均力敌、意义重大的比赛最能引爆人们的热情,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胜负的不确定性,这对球迷也是一次考验。文明观赛,热情加油,对运动员而言,就是最大的鼓舞。
足球场上充满了激情和活力,球迷们在释放情绪的同时,更应该文明观赛,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我们要为家乡球队呐喊助威,也应该为对手的精彩表现献上掌声,为中超赛场充分展示正能量添砖加瓦,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持续变好,中超联赛近年来也越来越火爆,激烈的比赛和高水平的对抗,点燃了现场球迷的热情,中超联赛的关注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但在前几个赛季的个别场次,仍然发生了不文明现象,甚至主队、客队球迷间发生了冲突。球员们在场上为了中国足球的荣誉而奋力拼搏,但一些球迷的不文明行为,却让他们的努力大打折扣,“比赛再精彩,球迷拖后腿”,这样的中超赛场不是我们所期待的赛场。中国的足球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援、外教、外国球迷,中超的球迷们应该把自己文明观赛的举动展现给全世界。球迷用加油声为球队助威,用热爱为球队鼓劲,球迷是球队的后援团、场上的第12人……
每一个中超赛场,都是这个城市对外的窗口,球迷则是这个城市的形象代表,观众的言行举止,都将代表着这个城市的公民素质、道德修养、文明程度。为了维护主场城市的形象,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应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和责任。如果你真的热爱家乡球队,就应该遵守观赛秩序,不能因为你的不文明行为,给你喜爱的辽足和我们的城市抹黑。
让我们为家乡球队呐喊助威,也为对手的精彩表现鼓掌,为中超赛场充分展示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为了维护沈阳的城市形象,4月2日奥体中心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应尽自己文明观赛的一份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