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亦作“ 索兴 ”。干脆;直截了当。
宋 朱熹 《与魏元履书》:“ 熹 看得今日之事,只是士大夫不肯索性尽底裡説话,不可专咎人主。”《西游记》第十七回:“拖将过来看处,却是一条白花蛇怪。索性提起来,捽做五七断。” 清 陈维崧 《菩萨蛮·云臣招看牡丹以雨未赴》词:“留花花不可,索性将花躲。”《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偏偏那女子又是有意而来,彼此阴错阳差,你越防他,他越近你,防着防着,索兴防到自己屋里来了。”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那么,《老莲集》索兴在 北平 印,怎样呢?” 巴金 《中国人》:“索性摆出自己的观点,看谁能说服别人。”
2.痛快。
《朱子语类》卷四十:“ 曾点 言志,当时夫子只是见他説几句索性话,令人快意,所以与之。”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三折:“满鼻凹清风,拍胸膛爽气。落的这彻骨毛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