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去了孔子的故乡--曲阜,我们中午才到了那里,全程300多千米,要坐5个多小时才能到曲阜。
星期六下午,我们参观了三孔,孔府、孔庙和孔林并称为“三孔”。
孔庙始建于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距今已经有2497年的历史,当时鲁哀公将孔子生前所居之堂改作“寿堂”,房屋三间,里面陈列着孔子使用过的,汉代以后孔子及儒学地位提高,历代皇帝对孔庙都用扩建,经过两千多年的历代扩充才达到现在的规模。孔庙仿皇宫建筑之制,规模宏大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三大古建筑群。孔庙又称作圣庙,主要祭祀孔子及其夫人亓宫氏和弟子们的地方,现在看到的孔庙为明代弘治年间的规模。
孔府俗称圣孔府,又称圣府,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处理府务和居住的地方,“衍圣公”是公元1055年宋仁宗皇帝赐给孔子的第46代孔宗愿的封号。宋仁宗宝元年间封“衍圣公”后,开始扩建孔府,经过历代重修,达到现有规模。现在的孔府占地面积240亩,有楼堂、厅、阁463间,分三路布局九进院落。
孔林是孔子及其家庭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延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家庭墓地,位于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占地三千余亩。在这里既可以考春秋之葬,证秦汉之墓,又可研究我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丧葬风俗的演变历史,孔林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人造园林。相传孔子死后,“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故多异树”,林内有各种树木10万多株,数百种植物,在万木掩映之中,碑林内尚有唐、宋、元、明、金、清各代石碑3600多块,有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碑林。
除此之外,我们星期日下午则去学习了六艺,礼指礼节(即我们今天所说的德育)共分为五部分,称为“五礼”;乐指音乐、诗歌、舞蹈等;射指射箭等;御指驾驭马车技术;书指书法、识字、文字等;数指算法(计数),孔子一生特别推祟六艺,可见六艺在孔子眼里的重要性。
这次研学活动,我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体会到了古时的文学精神,同时也见到了我们伟大的学家—孔子先生,他的精神必定会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