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放飞梦想的作文
当热情的阳光催出串串硕果、温柔的雨丝洗出簇簇翠绿的时候,又到了放飞梦想、憧憬未来的多彩季节。高三级的同学满载着丰收的果实和必胜的信心,即将离开母校的怀抱,去翱翔更广阔的天地。今天,我们怀着奋进的冲动和惜别的依恋聚首在一起,隆重举行20xx届学生毕业典礼。
现在,我们相约礼加礼堂,享受缘分带给我们的欢乐;现在,我们相聚在这永恒与温馨美园,一起用心感受真情,释放激情。在这里,有默默耕耘的辛勤园丁,有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散发着油墨的书香,跳动着青春的脉搏;在这里,有我们对生活的激情,更有我们对未来的梦想。
三年前,大家怀着复杂的心情,带着一脸的稚嫩和美好的愿望跨入了苏北中学的大门。流年似水,春花秋实,焚膏继晷,悬梁锥股,三年来,你们簇拥着母校前行,母校拓展的轨迹中有你们的脚印,母校光荣的历史中有你们辉煌的一笔!65周年校庆、广东省绿色学校评估、汕头市园林式单位的认定、军训、社团活动、校运会、歌咏比赛、文艺汇演还有今天的毕业典礼等等活动将是你们高中生活中永不褪去的记忆。三年中,少年梦想变成了青年哲思,当年的稚气和憧憬,已经化作走向成熟的热情和希望。三年里,你们在蹒跚中前行,在相拥中收获,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互动的心灵让彼此的行动变得高雅、稳重、飘逸和洒脱,彼此的关爱为共同的空间凭添了乐趣、信心、勇气和希望。
盘点一下三年的高中生活,风风雨雨中有过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与同学相处的烦恼、责任与修养的要求、学习上的压力、自信心的挑战、对前途的迷惘、超负荷奋斗的艰辛等等等等,但你们走过来了,圆满地完成这人生路上的重要旅途。苏北中学的时光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年,但却是
人生路上最难忘的岁月,是你们积蓄人生力量的最重要时期。在这里,你们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涵养了自身的智慧,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这里,你们的道德情操得以提升,你们的意志毅力得以磨砺,你们体验了艰苦而又快乐的学习过程,懂得了有追求有奋斗的青春才有色彩有意义的真谛。在这里,“勤教苦学、扎实严谨”的校风、“乐学善思、励志勤练”的行为要求培育了你们自强不息、务实进取的精神,母校浓郁的文化积淀陶冶了你们的性情,教会你们如何做人和处事,这一切将会让你们终身受益,苏北中学这片沃土让你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精神、收获了人格,奠定了人生基础,是你走向未来的力量源泉!
今天,一千多位同学完成了学业,顺利地毕业了。你们就要向母校道别、向师长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道别,也向这段难忘的岁月道别。所有缤纷灿烂的往昔时光,都要成为行色匆匆的回眸一瞥;毕业了,毕业是一杯陈年佳酿,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歌,所有甜美或者生涩的故事,都幻化为泪光闪闪的欣悦;毕业是各奔东西甚至天各一方的分别,毕业是执手交握心心交汇的经典时刻。这个时刻,做老师的总有一份喜悦,又有一份不舍,喜悦的是:经过自己精心培养的学子将带着师长的希望、怀着自己的理想走向更新更高的境界,去开拓自己的锦绣前程。不舍的是:亲爱的同学们就要插上飞翔的翅膀离开母亲的臂弯飞向远方了。尽管昨天还在为你们的不懂事絮絮叨叨,尽管昨天还在为你们的行为偏差喋喋不休,尽管昨天还在为你们的不用功大发脾气,然而,是母校用文化的乳汁哺育了你们,你们永远是母校的孩子,你们就要启程了,母校还要对你们作一番叮咛:
1、感恩,是辉耀心灵的彩虹。孟郊的《游子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诗篇,“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这个时该读起来“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今天大家都成大了,成为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子,你们的成长与进步无不凝聚着家长、老师的心血,没有父母的辛劳就不会有你们的欢乐时光,没
有父母的唠叨就不会有你们的幸福生活;没有老师脸上慈祥而又威严的眼神,没有老师窗前明亮而又温馨的灯光,就不会有同学们的进步;没有老师仁爱而又严厉的教诲,没有老师博大而又深沉的关怀,就不会有同学们的成长。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还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会给我们以帮助,请大家不要忘记父母的牵挂、母校的关心,老师的培养,同学的帮助,不要忘记每一个善待自己的人,不要忘记每一个受惠的细节,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你会发现你的世界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一切都美好而富有生机,让感恩陪伴左右,你的心灵会有一道永不消失的绚丽彩虹。
2、梦想,是成就伟业的目标。在今后的路上,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困难,会遭遇到我们意想不到的挫折。如何面对它,战胜它,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坚守心中的梦想。有一本书叫《一个少年的 108个梦想 》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39年冬天,美国洛杉矶市郊的一间屋子里,一个叫约翰葛达德的十五岁少年正在做着作业,这时他听到隔壁父母的一位朋友说:“假若再让我回到葛达德的年纪,我干的事就大不一样!”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葛达德的心灵。他在活页本新的一页上方端正地写上:“我的终生计划”。葛达德花了五个小时,一口气写下了一百二十七个梦想实现的目标。其中包括有:梦想第一:探索尼罗河;梦想第二十一:登上珠穆朗玛峰;梦想第四十:驾驶飞机;梦想第五十四:去南、北极;梦想第一百一十一: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等十七位大师的全部名著;梦想第一百二十五:登上遥远、美丽的月球。
为了实现这些梦想,葛拉德写下了周计划和月计划,全力以赴地朝着自己订下的目标而努力着。每当他实现了一个梦想,他就在它的旁边画上一个代表成功的标记。
结果怎么样呢?到葛拉德六十一岁时,他成功地实现了原订的一百二十七个梦想中的一百零八个。他把自己实现第一个梦想的经历写成了一本名叫《漂下尼罗河的皮划子》的畅销书,他的第四十个梦想是驾驶飞机,他后来驾驶过四十六种飞机,其中包括时速达到一千五百英里的F-111战斗机。这虽然是很神奇的个例,但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梦想是成就伟业的目标。
心中有梦想,你就不会因为别人的光芒而感到眩晕,不会一味地仰视一个个高大的身影随时间渐行渐远;心中有梦想,你就不会空叹花开花落、韶华易逝;心中有梦想,你就会留住信心,才不会为路上的荆棘与路途的遥远所困扰,当我们遭遇风雨时,坚守心中梦想,脚下就有路可走。今天你们告别了高中生活,然而更广阔的前景在你们面前展开,更长的路在你们脚下延伸,请把梦想带上,把你的梦想分解成一步一步的具体目标,全力以赴,你一定能获得令人自豪的结果!
3、奋斗,是美好人生的风帆。拿破伦一世说过: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高中过后,你们会考上不同的院校,也会有一些同学选择就业,但不论你作何选择,母校崇尚奋斗、拒绝平庸的优良传统已融进你们的血脉,我们前面的众多学长已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今天这神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中,你们要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用你们持久的热情和永不放弃的奋斗去担当时代的责任,迎接以知识、科技和信息为特征的新时代的挑战,用奋斗去诠释生命的意义,奋斗是美好人生的风帆,奋斗是人生的主旋律。再有十七天,我们就要迎来人生的一个重大挑战,我们高中阶段的奋斗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想用毛主席的两首十六字令送给大家: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这是何等的气势,何等的力量,这是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奋斗者光辉形象的精妙描写,这气韵天成、震人心魄的神来之笔,为我们决战高考指明了方向,高考前的十七天——人生紧要处的奋斗对我们的一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你无怨无悔地抖落一身征尘的时候,成功的报春花将绽放枝头。
同学们,你们就要告别生活了三年的校园,走进高考的考场,踏上新的征程了。任是再洒脱的人,此时此刻,也无法不产生深深的依恋——多么难忘的三年啊,同窗三载,求知以共,已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候,每一次欢笑、每一次流泪、每一次争执都将成为永久的回忆,昨天可能还在为一点矛盾而争吵,可能还在为一件小事而较劲,今天,这一切都将成为温馨的往事。轻轻的挥一挥衣袖,作别高中生活,留下的是纯真的情意,让我们互赠一朵鲜花、互送一个祝福、互道一声珍重,不管地老天荒,让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同学们与母校之间的感情伴随我们直到永远,深情永驻。请把苏北中学这古朴的老校门深藏在心中,请把这绽放着英雄花、高挂着庵菠萝的美丽校园,把健英楼的灯光,把“莲峰之南,苏湾之北”这美妙旋律,把三年的美好时光镌刻在脑海里、深藏在心灵中。走吧,亲爱的同学们,飞吧,亲爱的孩子们,带上一朵康乃馨,带上一束无忧草,带上真挚的情谊,带上母校的希望与祝福,带着信心,翱翔吧!让我们以毅力、勇气与信心作笔,以蓝天大地为纸,以自己的拼搏与智慧为色彩,在高考中、在人生路上书挥就两个光辉的大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