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和平鸽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特大惨案之一。为了“把血写的历史铭刻在南京的土地上”,1985年,南京市在当年日军屠城埋尸的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兴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妈妈为了让我能够对二战历史有个全新的认识与了解,为了感受和平的真正内涵,为了珍惜现代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特意领我去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勿忘国耻,发奋学习,振兴中华”“建设强大中国,保持世界和平”“中华之兴衰,华人之重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株悼念亡者的松树上,挂满了几百张观众留言。
步入纪念馆大门,迎面的大型群雕《古城的灾难》,以残破的城墙、断裂的军刀、受难者不屈的头颅,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古城墙下举世震惊的人间惨案。沿着石阶走向史料陈列厅,一路上,“遇难者300000”的黑色大字、镌刻着遇难者名单的“哭墙”、受害者的累累白骨,诉说着当年侵华日军的血腥暴行。在遇难者遗骨陈列室里,一株两米高的松树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地参观者的留言,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与座座纪念雕塑在震撼着我的心灵!
来到纪念馆的参观者有很多象我这样年龄的中学生,陈列室墙上挂满了日本爱知县东邦高等学校、日本大阪府立箕高等学校等日本学生向遇难者敬献的千纸鹤,一句句“中日和平”“世界和平”“和平祈愿”的留言,表达了这些日本学子的心声。
作为对那场罪恶战争的反省,一些日本人也在纪念馆留下了忏悔、赎罪的感言。在史料陈列馆的门前,有一座书写着“赎罪、慰灵”的石碑,署名是“日本一老人”。据纪念馆管管理人员介绍,这位老人名叫横山成。1937年,他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在上海、南京的杀戮暴行,在84岁那年,他连续7次来到纪念馆赎罪。他说:“我活了这么大,该做的事都做了。唯有一件事放不下,就是代表日本人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忏悔。” 与横山成的赎罪碑排列在一起的石碑还有日本新制作座艺术团的“绝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不忘历史,面向未来,和平的誓言”。
含泪参观完这个令人震惊的、有证据的、惨绝人寰的历史纪念馆后,由悲伤而起的愤怒越来越强烈,血淋淋的史实,我似乎看到了30万冤魂死不瞑目的双眼......阵阵骇人的残暴,直逼我的心脏与灵魂。二战是一场噩梦,亿万人付出的生命唤醒了人类对和平的呼唤与渴望,“法西斯”得到了应有惩罚与下场,人类用无法弥补的代价又一次捍卫了正义的尊严。
二战已经结束60年了,当时的英雄烈士们相继去世,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在浑然不知的状态下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和平,有谁能感受到那战火纷飞年代的惨烈?有谁能为那些曾经维护人类尊严的战士们献上崇高的敬意?又有谁能体会到那场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的人类浩劫? 如今胜利了,和平了,平静了,铭记历史的歌声传遍了和平大地:
“我多想抚平战争的创伤,我多想找回失去的时光,我多想战争的记忆永远在博物馆里珍藏,我多想耶路撒冷的哭墙能有美丽的笑容绽放,我多想中东的黑色黄金不再为贪欲流淌,我多想不同肤色的人们同享巴厘岛的阳光……”
平静了,安逸了,可是,透过平静与安逸的生活我们却感到阵阵的动荡!
我不能理解我们的友邻日本国的首相为什么还要去参拜二战的甲级战犯?日本右翼势力为什么企图利用修改教科书来篡改历史?曾经饱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苦难的亚洲各国人民会不会深深的担忧?
我深思了,我懂得了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做了,作为一名中学生,为了世界的和平与自由,为了国家与民簇不再遭受“法西斯”的屈辱,为了担负起历史的天职,首先就应该完成自己的学业,加倍的努力学习与提高自身素质里含有一切的光荣!
历史不能忘,和平鸽带我们一起去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