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天下呈现魏、蜀、吴三足鼎立之势。刘备建立的蜀汉政权虽然偏安西南,却一直想北伐魏国,一统天下,恢复汉室基业。
可惜,刘备生前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后主建兴六年(228),丞相诸葛亮为了完成先帝的遗志,率领大军北伐。他任命参军谡为前锋,镇守战略要地街亭(今甘肃秦安县东北)。
马谡才名在外,备受诸葛亮赏识,但他缺少实战经验。刘备生前认为马谡常常言过其实,不能重用,临终前再三叮嘱诸葛亮,可诸葛亮没有听取。
在这场战争中,街亭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却没有天然的险阻,也没有高大的城墙,很难镇守。马谡请求领兵守街亭,诸葛亮便答应了他,并委派王平做他的副手。
到达街亭后,马谡观察了地形,大笑道:“丞相真是多心了。这里地理位置偏僻,魏国的军队怎么敢来呢?”
王平答道:“魏国军队短时间内可能不敢来,但以后就不确定了。咱们应该在路口扎下营寨,命令兵士们砍树做成栅栏,以为长远之计。”
马谡不屑一顾地说:“路口怎么能扎寨呢?旁边那座街亭山没有和其他山脉相连,还长了很多树,这是天险啊!应该去山上扎寨。”
王平劝道:“这可不行。如果在路口扎寨,修筑工事,即便有十万敌军也不能偷偷越过去。如果在山上扎寨,如果魏国军队突然前来,把咱们围在山上,可就插翅难飞了。”
马谡大笑道:“你这是女人的见识!兵法里教的是要驻扎在山上,这样打仗时士兵冲下来,势如破竹。要是魏国军队敢来,我让他片甲不留!”
王平耐心地说:“我跟着丞相打仗时,丞相给我很多指点。现在这座山就是绝境啊,如果魏国军队切断我军的水源,军队就不战自乱了。”
马谡斥责道:“你别乱说!孙子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魏国军队切断我军水源,我军怎不会拼死作战,以一当百呢?我平时饱读兵书,丞相还经常向我请教,你为什么三番五次地阻拦我!”
王平见说服不了马谡,无奈之中,只好请求带一支军队在街亭山西部驻扎,形成掎角之势,可以相互策应。马谡勉强分拨给王平五千兵马。王平领兵在距离街亭山十里的地方扎下营寨,并画出地形图,派人快马加鞭送去给诸葛亮。
魏国大将司马懿得知马谡在山上扎寨,拍手大笑,连呼“天助我也”。他派张郃领兵拦住王平,又派两支军队围住街亭山,切断水源和粮道,等蜀国军队自乱之后,再一举击溃。分派已定,将领们率领军队出发,包围了马谡驻扎的街亭山。
山上的蜀国士兵看到魏国军队漫山遍野,队伍齐整,心里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不敢下山。马谡挥动红旗,命令士兵冲下山去,士兵们却推推搡搡,没人敢动。
马谡一怒之下,斩杀两名畏缩不敢上前的将领,士兵们才努力下山冲击魏国军队,没有成功,士兵们又退回山上,士气更加低落。
第二天,蜀国士兵在山上既无水源,又无粮食,军心大乱,士兵思变。闹到半夜,驻扎在街亭上南边的士兵打开寨门,下山投降魏国,马谡的命令已经没人听了。
司马懿又令人在山上放火,蜀国士兵更是乱得不可收拾。马谡发现街亭守不住,于是驱使残兵败将杀下山去逃命。
逃跑途中,马谡遇到了魏国三路兵马的阻击,多亏魏延、王平领兵前来救援,才逃得一条性命。街亭最终失守,战局向着有利于魏国的形势发展。
诸葛亮分析了这次战败的原因,认为最大的错误在于派马谡去镇守街亭。他召见马谡,当面斥责马谡的刚愎自用和骄傲自大,申明若不斩马谡,难以正军纪,难以立军威。
马谡哭着说:“您将我看做自己的儿子,我将您当做自己的父亲。如今我的死罪难逃,只求您能照顾好我的家人,我死也就没有遗憾了。”诸葛亮也落泪道:“我会好好照顾你的家人,不需要多嘱咐。”他挥挥手,手下人将马谡推出辕门,斩首示众。
诸葛亮斩了马谡,准备棺材将他厚葬,还好好抚恤他的妻子儿女。然后,诸葛亮嘉奖奋力死战的王平,擢升他为讨寇将军。明定赏罚后,诸葛亮上表请求自贬三级,由丞相贬为三品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