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树叶散文精选
金秋十月,树上那稀稀拉拉的叶子,干得像旱烟叶一样。大地妈妈敞开宽阔的胸怀像是在迎接、拥抱归来的孩子,落叶回到大地妈妈的怀里,甜蜜地跟泥土睡在一起。
深秋,秋深,风咋起,一片黄叶飘落,窗台无景,只有喧嚣。
居身这样的季节和城市,是最能培育回忆和感伤的。闲来无事,往事便纯然而天意地从心底里清晰起来。
那个秋天,我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小镇上干着一份简单的文字工作。三两场微风一到,原本感觉还十分旺盛的爱情之树就随着秋风扫落叶一般凄雨而下了,日渐苍白如花。未曾想,本来还洁白如初的好事儿瞬间就随着季节变化成了一场闹剧,一个小镇的闹剧。内心和对整个世界的希望之塬突然就荒凉和漂白了,就无声无息了。寒流过快来临。无脸见江东父老,还能回家吗?一股想离开那个小镇和整个世界的想法在一夜之间顺风顺水地生长。选择死亡还是出逃呢?
一个下午,接到家里带来的好几道口信:父亲病危。我终于决定回家一趟。
我有心无力地提着些东西,无奈而又胆怯地走在那条乡间的小路上。走过一道山梁又一道山梁,一个山口又一个山口,回家时已是晚上九点钟了,正是乡下人关门闭户准备上床休息的时候。父亲却还看着电视,一脸气色好好的,并无病容。我想,当时我真够狠心的,父母都好多次地找人带话让自己回家一趟,今天才回到家里,心里却生出些厌烦。
父母找咱,肯定是有好多话要说,可我却毫无表情地告诉他们,明早六点就得回去,回到那个小镇的单位上去。
父亲说:那你还回来干嘛?大半年的时间了你不回来,你不想我们,我们还想你呢?父亲说话时,脸上的青筋直跳。
父亲又说:硬是要等到我“病危”走不动起不得床了,你才回来,是不?
母亲也说:你那点事儿,你不说我们也早听说了。这次让你回来,就是想看看你。你老爹想看你,半夜还说梦话,都差点疯了。
父母的话让我突然感动,以至于后来我流着泪说完自己的痛自己的苦自己的忧郁自己的无助时,他们竟然吼着说:哭什么哭,这么大半个晚上,还有时间听你哭。我说,我是你们的儿啊,不在你二老面前哭未必还要到别人面前去哭吗?
那晚,那么多的泪水真不知道从哪里哪处地角儿冒出来的。
哭完后,一切十分痛快。
第二天,鸡才刚叫一遍,父母就在隔壁房屋里小声说着话。我听不清楚,但心底里知道他们的意思。他们是在为我担忧,怕我真的因为这件小事儿而想不开有个三长两短。我内心深处再一次涌起一阵愧疚。想着自己都老大不小了,不该向他们说那么多,真不该还让老爹老妈担心。可是,这些,不面对他们诉说又还能向谁呢?如今这个世界能心与心交换的人太少太少了。
起床后,父亲叫着我儿时的名字,细声说着:娃啊,别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只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儿,就好好干。世间没有不开的花!
我第一次感到父亲不是一个简单的乡下农民,而是一个可以指路指方向的哲人。
深秋,大山里六点钟的山路在乡间转绕着一路黑得很。这些年,不少的夜晚,我走过不少的山路。可我还是第一次如此充满自信和大胆地走着。我在那一刻定下心来,为了父母,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定要勇敢而坚定地走下去,不管前方是一路孤灯还是悬崖峭壁、、、、、、
又一个深秋的天、深秋的地、深秋的城市和陌生的人群,我依然孤单地走着,在内心深处找不到可以诉说的人,想诉说的人和事都在一水之下的远方。我仍然像一片黄叶一样穿街过巷去寻找自己能憩身的土壤和那些能相视一笑的温度。我知道,我就隐身在一片叶的秋天。
那一夜父母的那些话一直在我心中。
一片黄叶,无数个深秋也无法抹去。
晚饭过后,我和妈妈一起出去散步。
来到公园里,白杨树被风一吹,片片黄叶随风飘扬,似群蝶飞舞,又好似少女那长长的头发。黄叶落在地上,层层叠叠,踩上去软绵绵的,就像踩在地毯上一样。
道路两旁的树木,先前浓密的树叶逐渐变黄。一阵微风吹过,叶子落到了我的头上。我拾起一片,细细端详着:这是一片鸡爪槭,火红火红的,它有五个角,边缘上有锯齿,但却软软的。抬起头,啊,远处一片枫树林,好似冬日里的一团火,燃烧着,温暖着人们的心。偶然有一片绿叶子,却也告诉人们:秋,来了。
穿过枫树林,又被一棵高大的银杏树吸引住了。我快步到银杏树下,你看,一片片“金元宝”像古代舞者手中的折扇,翩翩起舞。一片金叶子落下来,翻了几个跟头,又转了几圈落到了小河里。我捞起那片银杏叶,仔细地看着。银杏叶是扇形的,像一条小短裙。叶片是翠绿的,但仔细观察,翠绿中透着金黄,就像一层层泼上去的。波浪形的边缘还有一个小缺口,显得十分可爱。叶柄顶端的叶脉,是那样细腻,就像蚕丝一样,是那么的精致。
啊!秋,虽然没有春天的花朵,夏季的绿叶,冬日的白雪,但她有秋日的独特——美丽的黄叶。
我喜欢春天的生机盎然、夏天的骄阳似火、秋天的万里无云,冬天的银装素裹。总之一句话:我爱四季。然而,四季中那飘渺的“精灵”——落叶,尤为使我魂牵梦绕,情有独钟。
每当秋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子迎面而来的时候,冬青树叶就会更绿了,一处处凹凸的小刺装点着它的叶片,给精美的叶子勾画出别致地花边。从远处看,它如同一个青瓜,静静的挂在树上。看了良久,我恍然大悟:原来青瓜是长在冬青树上的呀!深秋季节,偶尔有几片冬青树叶零零星星地飘落下来,一看便知是风——这位“武林高手”,躲在冬青树上朝大地投掷好似飞镖似的冬青落叶。那情景让你感觉流星雨般的落叶正光临人间!此时此景,都会有一种激荡人心的情怀在空中飘摇。我会紧追几步,用那胖乎乎的小手拢成摇篮,接住那美丽的“精灵”。
天哪,白天也有星星!咦?“星星”在“跑”,不,它们坠下来了,原来那是金黄璀璨的银杏树叶。是谁在它们身上点缀了黄金般的色彩?对,那一定是美丽的金秋姑娘把自己美丽的眼影涂抹上去的。要不然怎会有这般光彩?这样一把精美的“扇子”还挺低调的,它不留恋秋姑娘华丽的宫殿,却情愿挂在树梢枝头之上。她一定是嫌秋姑娘的宫殿里孤独寂寞,才跑到这儿来的。她们随风飘荡,在空中用不同的姿态旋舞着,好似一位高雅亮丽的舞蹈家。
“啪啪,啪啪……”是哪个小淘气“击鼓传花”,原来是酷似巴掌的枫叶在捣鬼。你看她,红红的脸庞,叶边波浪起伏,似熊熊的火焰,如婴儿般的手掌。那种红,像日落的朝霞;若飘飘的旗帜。“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你看,连唐代诗人杜牧都无法置枫叶的美丽于不顾,发自肺腑的赞美它。她腾云驾雾而去,如同仙女般婆娑的身影将大自然染成了一片红云。
看!“秋天”这位魔术师又开始变魔术了。它无处不在,用那神奇的魔法棒一点一点地点缀甜栗子树叶。在我眼里,甜栗子树叶是最萌的,看着它,仿佛看到了它的脸,貌似幼儿园的小胖墩儿。他像一只会飞的毛毛虫,在片片云锦中蠕动。在这里,他是神仙的宝贝,人们的金雕。
看着这些千姿百态的秋叶,我恍如置身梦境,不知不觉中,似乎我也变成了一片秋叶,和我的小伙伴嬉戏玩耍。牵着枫叶、挽着冬青树叶、伴着银杏树叶、靠着甜栗子树叶,这是连神仙也无法享受到的仙境,我爱秋天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