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背老老在一条曲曲折折的小溪边种了几十株芭蕉树,树上结满了大串大串的香蕉。他弓着背,每天挑着香蕉上集市去卖,因此,日子过得挺富。
驼背老老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没有妻子儿女。他每逢见到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过去摸头摸脚,不知不觉流下泪来:“唉,我有一个孩子就好了。
可是,当他蹲在小溪边,望着芭蕉树上一串一串的香蕉时,就会自宽自慰地说:“这不就是我的孩子吗?”
有一年,突然下了一场大雪,把芭蕉树打得稀烂。接着,又刮了一阵西北风,把所有的香蕉都吹得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
驼背老老心疼死了。
第二年春天,只有一株芭蕉的根子冒出芽来,驼背老老弓着背,忙着浇水施肥。
这株芭蕉长得很快,三个月工夫就结了一个香蕉。驼背老老见只结一个香蕉,心里感到烦闷。可是,他又转念一想,觉得总比一个也不结的好。
这香蕉越长越大,大得有水桶那么粗,坐在树顶上,把树也压弯了腰。
有一天,一只美丽的孔雀飞来啄了香蕉一口,又飞走了。香蕉皮“叭”的一声响,裂开个大缝缝。一个白胖胖的小孩从缝缝里跳下来,他跑到驼背老老面前,抱着驼背老老的腿,“爹爹、爹爹”地叫个不停。
驼背老老弓着背,抱起小孩子,亲着他红润润的脸孔。老人替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做香蕉崽崽。
香蕉崽崽一年一年地长大了。父子俩从别处移来很多芭蕉树,又种满了溪边,芭蕉林里挂着大串大串的香蕉。
驼背老老的背越来越驼了,做事也越来越吃力了。
香蕉崽崽见爹爹的背驼,心里很难过。一天,他说:“爹爹,我出门去找药来医你的背。”说完就走了。
一路上,香蕉崽崽逢人就问:“有医驼背的药吗?”人家都摇摇头说:“不晓得啊!”
有一天,香蕉崽崽走到一座大青山里,看见一个穿着五彩衣服的姑姑在溪边梳她那长长的头发。他走过去问道:“姑姑,你晓得医驼背的药吗?”
姑姑说:
东山岩洞深又深。
石乳珠来放光明,
肚里吞下石乳珠,
腰舒背直好精神。
香蕉崽崽依照姑姑的话,走到东山,钻进深深的岩洞里,看见有颗石乳珠嵌在石头上。他摘下石乳珠走出洞来,往家走去。走到一个坡上,看见一个牧羊的孩子倒在地上哭。孩子一只手折断了,满身是血。香蕉崽崽走上去问他为什么哭。孩子说:“两头牛打架,我去赶开,被牛角触断了手。”
香蕉崽崽心里盘算:“我这石乳珠可以医驼背,大概也可以医断手。”他立即把石乳珠放进那放羊孩子的口里。孩子吃了石乳珠,忽然站了起来,手不断了,血不流了。
香蕉崽崽送走了放羊孩子,又回身到大青山去寻找那位姑姑。
姑姑坐在溪边洗着长长的头发。香蕉崽崽把经过的情形告诉她,又央求她指点去找医驼背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