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汉字当中,“孝”这个字,“老”在上,“子”在下,这一个结构,就说明了“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当初古人创造的何止是一个字啊,简直是给中国人定下了一个规矩,“孝”就成了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而今天,我们将要结识的这些孩子,会告诉我们“孝”这个字,如何写得更美,如何写得更棒”伴随着主持人白岩松的开场白我和妈妈不知不觉的看完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这个节目——我们几乎是流着眼泪看到结尾的。
其中使我最深有感触的是孝敬长辈、阳光向上的赵文龙,自强不息的吴林香。
赵文龙2008年他原本因患脊椎裂而残疾的妈妈又得了尿毒症,巨大的治疗费用让龙龙爸爸不堪重负,妈妈不想拖累他,最终决定分手。龙龙被判给了爸爸,但面对病情日渐加重的妈妈,龙龙做出了他平生第一次选择,回到了妈妈身边。
于是8岁的龙龙就要担起这个家。要买菜、煮饭……“妈妈,我愿付出所有只为看到你的微笑”。这是赵文龙对妈妈的誓言。有时把垃圾卖掉的4元钱买了一点肉藏在妈妈的的碗底看到他们母子互相推着肉圆让我不禁有些惭愧。我很喜欢吃肉圆所以妈妈经常做但是我还挑三拣四这个太淡那个太咸……
吴林香6岁时父母离异,外公手有些残疾,外婆全身瘫痪她的妈妈2001年被查出是癌症晚期经过手术后生活上不能自理继父应为要养家留下5岁的弟弟外出打工小林香就担任了家里所有的劳力。
这对小吴林香是不公平的当别人都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时她却要干着大人所需干的活。在母亲面前吴林香总是扬起甜蜜的微笑,她知道不能在妈妈面前哭。最后妈妈还是离开了自己去了另一个地方。
赵文龙、吴林香从小就会做饭、买菜这是我们都不能做到的。面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却总还是不满足。
赵文龙、吴林香的孝心感染了我,打动了我他们让我知道了要珍惜父母对自己的爱,长大后好好孝敬他们不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风和日丽的晴天里永远不会有美丽的彩虹出现,气候宜人的温室里永远不会有圣洁的雪莲盛开;
艰苦的环境才能磨练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