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观后感
这其实是一篇我看完《我在故宫修文物》后感。这本纪录片力荐。
其实,“匠心”和“匠人”并不算新概念,只是觉得近年来重新被关注,又一次热乎起来。这种“热乎”正好说明了一种缺失——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凡事都讲究高效率,一切都变得“快餐化”的今天,安安静静的手工艺人越来越少了,那些愿意花时间、用双手去打磨制作一件艺术品的心态显得弥足珍贵。
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值得被珍惜、尊重对待,尤其对于快要消逝的那部分。
我依稀记得我的小时候,楼下会想起弹棉花、磨剪刀、修棕绑的叫卖声。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天气,爸爸妈妈把家里的棉被抱去楼下,弹棉花的是一对老夫妻,一声声,我看到棉花絮在阳光里飞舞起来又飘落的样子。弹过的棉被睡起来是温暖的生活的气息。而今,压在身上厚重的棉被已经被轻薄保暖的蚕丝被所替代,全杭州弹棉花的店家大概只剩下河坊街历史街区上一家了。
同样是年幼时,每年立冬之前,外婆会来家里给我翻棉袄,我帮着她把棉絮撑起来,一层一层铺上去。棉袄松软,陪伴我一整个冬季。而如今,外婆年纪大了,再也翻不动棉袄了。这门手艺也没有传承下来,我早已不穿棉袄好多年,习惯了羊毛大衣的轻薄,连羽绒服都觉得有点累赘。
长久以来,爸爸大概算是保持着一种“匠心”,除了以前画画,平日里在家会自己买石头来做雕刻,做小景,或者刻印章。每次他给我看,我拿到手的时候觉得格外珍惜。我一直觉得在他退休后,他应该是能够静下来继续雕刻画画的人。
跨年的时候去北京,在故宫珍宝馆里看到已经失传的点翠工艺,翠鸟蓝色的羽毛被一丝丝粘在金银之上,规整得严丝合缝,脑海里想象着工匠在日光之下歪着头拿着镊子,一点点小心梳理粘贴的模样。还有累丝工艺,将极细的金属一点点弯曲叠加成繁复的花纹,其中花费的气力和精力都难以想象。
反观我自己,很容易就能发现我们到底失去了什么。且不论那些巧夺天工的手艺失传了,我们失去的其实是“心”。
失去了那些耐心和恒心,我们更多地从创造者转变为了消费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促使制造业越来越发达和高效,机器取代人,是大家的共识。手工艺固然好,但是实在太慢了,加之人工成本远高于机器,利益驱使之下我们不愿意再等待一件手工艺品的完成。但不能否认的是,多数手工制品有其自己的特色且工艺、质量上乘,只是数量稀少。
以上冗长的铺垫,是我看这部记录片的心态。
关于故宫的纪录片有很多,之前的《故宫》和《故宫100》从历史和建筑的角度剖析过,而这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切入点,是描写故宫文物修理厂工作人员们的日常工作,小却新奇。文物修复家是很多人好奇的职业,在故宫里修国宝是怎样一份工作呢?很多人是带着好奇去看。
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3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揭秘世界顶级文物“复活”技术。纪录长片总长三集,每集展现几类关系密切的文物修复和性情各不相同的修复大师。第一集讲述青铜器、宫廷钟表和陶瓷的修复故事,第二集是木器、漆器、百宝镶嵌、织绣的修复故事,第三集为书画的修复、临摹和摹印。
除了感受到中国古代匠人巧夺天工的手艺,为古代文物之精美叹为观止以外,更多的是臣服于这些“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多数毕业于央美、清华美院的他们,在工作之后就不会再有艺术创作,文物修复是严谨的工作,不能自由发挥,而是要尽最大程度保持原貌。在修复的过程中,要细心细心再细心,耐心耐心再耐心,这样一坐就是一整天。大概在外人眼里,是极其枯燥无聊的工作。
然而并不,这里面有对话,是贯穿古今的对话。修复人和工匠的对话,修复人和上一任修复人的对话。经历整个工作过程,能够获知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里也有传承。所有的文物修复师都有拜师学艺,手艺与技能代代相传。在现今社会里,这种古老的关系好像只有在紫禁城内才得以完整保留下来。
当然,纪录片也描述了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日程等等,看起来偌大的紫禁城和无聊的修复工作会因为院子里的植物和动物们开始鲜活起来。
纪录片里最喜欢的一个师傅,是钟表修复家王津老师。片中从事一辈子故宫钟表修复的他在厦门的一个展览上碰到一个台湾钟表收藏家。收藏家骄傲地把视如珍宝的一块表给王老师看,王老师只是很淡定。他一生看过精巧的表无数,他大概无法理解收藏家的兴奋点在哪里,宫里宫外真真是两个世界。
王老师并不是不屑,相反,他内敛腼腆、温暖谦逊、执着冷静,具备所有可以担当钟表修复业泰斗的品质。他看着一些展品哭笑不得,有些尴尬地以这样的方式进入一个现实世界,想来还是安静的故宫更加适合他这样的人。
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作为大国工匠,应当具有他这样的品性和坚持。莫明地很喜欢他。
看完纪录片,很想也去故宫修文物。知道自己没有这样的资质,心向往之。也许是希望,自己面对这样一份工作,能够沉下心来做一点事。
后来想明白,小到能够静下来写文章,大到过好自己的生活,也需要一点“匠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