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话题,对课内相关事例进行归纳整理,密集有序的进行组合,如:
大海,我问你,你感受过人类的渺小吗?古代的君王,都要向你祭拜。你的一个巨浪就能吞噬一艘船和上面的生命。可你是否知道渺小的人类的顽强。人类,是所有陆生生物中惟一敢于真正向大海挑战的。架起船帆白布,穿梭于海面上,为了生存,人类向大海索取衣食之本。当老人在海上与鲨鱼搏斗三天三夜,辛苦所得尽入鱼腹时,他仍没有屈服。渺小的人类啊,从不会被表面上宏伟庞大的事物所征服。当麦哲伦在海洋上绕地球一圈,当特里斯特号潜入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当科学家奋勇前往百慕大探索,大海,你可以看到,人类并不惧怕你,他们已能自由地在海上放歌了。
——《面朝大海》片段
这一段概述了语文读本中的《老人与海》与历史课本中的几个事例,很好地表现了作者“面朝大海”时的深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