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17岁的小将苏翊鸣两次挑战高难度的1800动作,拿下88.70高分,最终获得银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冬奥会首枚雪上项目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男子项目奖牌。
苏翊鸣的精彩表现被网友称为“横跨CCTV6和CCTV5的男子”。因为在运动员身份之余,他还是一名演员,在徐克执导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小栓子”的扮演者正是10岁的苏翊鸣。后来还参演过《狼殿下》《林海雪原》等影视作品,在同龄人中,也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童星。
明明可以靠演技,却要在冰天雪地里拼命。而让苏翊鸣人生轨迹发生转变的,也正是因为北京冬奥会。“得知冬奥会要在北京举办,我就梦想能够参加。但想参加冬奥会,需要通过一些职业比赛拿积分以获取资格。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
“我17岁,这是我的第一届冬奥会,所以其实我也并没有什么可以去担忧的,我也不需要在乎那么多。对我来说,就是把自己的最好表现发挥出来就好。”想要成功就需要付出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苏翊鸣曾说,一个新的难度动作,他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这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去完成这个动作。在苏翊鸣身上,我们看到了超越同龄人的沉稳和专注,他说“我喜欢挑战,成功当然很好,但失败也可以让我吸取一些经验”,“不管成败,始终向着领奖台第一的位置发起进攻”,这是初生牛犊的无畏,也是少年热血的孤勇,为自己,也为中国,缔造新的历史。
2月7日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初出茅庐的苏翊鸣,拿出全场最高难度,拼下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苏翊鸣一鸣惊人的背后,是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以及对这项运动执着的热爱。“专注于比赛,专注于自己的动作,不去纠结能拿到什么名次。”首次登上冬奥赛场,小伙子的表现和心态都颇有大将风度。他的出色发挥,也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做了一次积极推广,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感受到00后中国队选手的志气和拼劲。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的数量创下纪录。其中大部分选手是首次参加冬奥会,比例接近75%。越来越多新生力量的加入,夯实着中国冰雪运动的基础,也打开了未来更广阔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