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们所谓的人物心理活动描写,(在生活中,我们每当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心理总会产生一些想法和做法,这就是心理活动。)就是结合人物的语言行动描写,把人物是怎么想的写清楚。在描写人物时,适当地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对刻画人物的形象,表现文章的主题思想有着重要的作用.
要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离不开人物的面貌、行动、语言等因素。
可是为了充分展示人物的思想,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需要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直接刻画、交待人物心理
采用这种方法,一般常用“他感到……”、“他觉得……”、“他认为……”、“他想到……”“他想……”、“他回忆……”、“他思索着……”、“他想起……”等带有标志性的词语来表达。当然,也可以不用这些词语,直接通过文章中人物的内心来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
例如:课文《穷人》,当写到桑娜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家,安顿好他们之后,有一段心理活动描写,十分精彩:
他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些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事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这里,作者把桑娜没征得丈夫同意,就把邻居西蒙的孩子抱回家后的矛盾心理刻画得淋漓尽致:期间有害怕,又担心,有自责,但更有决断。“嗯,揍我一顿也好!”写出了她为了两个孤儿,宁愿自己挨揍的善良品质。如果没有这段合理感人的心理描写,仅写她抱回孩子的一些行为动作,那么桑娜的这些品质也就不可能表现得这么充分。
二、通过动作,表情反映人物心理
人物的一举一动,都是人物内心世界的外在体现。刻画得好,往往能从侧面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
例如:《小抄写员》中,“叙利奥忽然觉得有人用两只发抖的手抱住了他的头,不觉‘亚’的一声叫了起来。”这里,“两只发抖的手抱……”深刻地表达了父亲当时的那种复杂,微妙的内心活动,从而更深刻的表达了父子之情,令读者感动。
对人物表情进行形象的描写,对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也起这很重要的作用。
例如:《十六年前的回忆》一文中,作者通过对李大钊同志在法庭上执著、坚定、慈祥、严峻的表情描写,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李大钊同志的那种坚贞不屈,及坚决与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心理品质。
由此可见,人物的内心世界也就是心理活动,可通过人物的动作、表情反映出来。
三、通过想象描写,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这种心理描写方法,常常借助梦境幻觉,以想象来表现人物内心世界。
例如:《买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描写小女孩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擦然一根根火柴产生了幻觉,展现初一幅幅美丽的幻想世界。点燃第一根火柴,仿佛自己坐在大火路面钱;第二根,仿佛看见了烤鹅;第三根,仿佛看到了圣诞树;第四根,仿佛看到了奶奶;点燃一整把火柴,仿佛奶奶把她带到光明快乐的地方去了。这样的幻觉描写,反映了小女孩的天真、单纯及对温饱的渴求。小女孩当时的心理活动也被刻画得细腻曲折。
所以,运用想象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能让读者深刻准确地把握人物当时当地的内心活动,这对理解文章的中心有一定的作用。
人物的内心世界是复杂地,另外,为了揭示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心里描写还应当与人物的年龄、身份、性格、经历相吻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写好人物的心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