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精心锤炼词语。要使语言鲜明生动,新颖脱俗,应尽可能选用那些具体、形象、内涵丰富的词语来写景状物、表情达意,尤其要重视对动词、形容词的锤炼。
2. 巧用修辞。巧妙运用修辞手法,可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生机,化腐朽为神奇。如比喻的巧妙运用:
“如血的残阳像一位戴着红斗笠的侠客。”“晚霞飘落在天边,宛如一匹红丝绸,召唤着从远古走来的吹箫人。”这是描写“飞天”壁画而运用的绝妙比喻,不能不佩服作者比喻的新奇,想象力的丰富。又如比喻加排比:
生活如海,宽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之宽阔;
生活如山,宽容为径,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
生活如歌,宽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
3. 独创巧妙佳句。这是根据文章表达的需要创新语言的一种方法。比如:“班主任老师又在喋喋不休地向我们批发人生意义的补充版。”
“天醉了,映红了天边,云是山的使者吧,把风扯来醒酒,却弄醒水波粼剡。”上述创新出来的佳句妙语,读后如饮醇酒,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
4.力求含蓄蕴藉。含蓄的语言耐人寻味,含英咀华,如嚼橄榄。
比如:“海浪不回避礁石的撞击,才得以壮观;人生不拒绝遗憾的存在,才得以明达。”
“认识自己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否则我们就会像乌云下生长的花儿,失去了充满阳光的世界。请牢记:是鱼儿,就不要向往天空;是鸟儿,就不要留恋海洋。”这类警策性的话语,于形象中蕴涵哲思,含蓄隽永,优美凝练。
试想,阅卷老师看到有如此成熟思想的文字,怎能不为之动情呢?
5.巧妙引用活用。名言名句,是语言的精华,对于文章创作有着非凡而绝妙的效用。适当引用能使文章意蕴深厚,神采飞扬。如:
李商隐有诗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惊讶于他的洞察力,然而,夕阳下互相搀扶的老夫老妻却是天底下最美的风景。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岁月里,好想好想划着竹筏,迂回于“山如碧玉簪,水作青罗带”的绮丽风光,穿梭于“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画廊,或许这里的某个地方会出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奇丽景象,或许还有人愿再作一次“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妙论。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五柳先生心中和谐美丽的桃源美景;“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这足杜陵野老浣花溪畔的安宁生活;“浓妆淡抹总相宜”,这是东坡居士留给西湖的最和谐、最完美的评价。
6.凸显个性特色,写出自己的个性如果你是多愁善感的人,那么尽量写诗意的文字;如果你以能言善辩见长,那你不妨多些议论;如果你天性活泼幽默感强,那也不要浪费自己的特点,就多些生动的叙述和描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