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是我国东南海滨的一座海港风景城市,人口131万,市区人口50多万。全市国土面积151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有海域面积34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34公里,深水岸线50公里。全年平均气温为20.9°C,最高35°C,最低3°C~5°C。气候宜人,风光秀丽。四季鲜花常开,空气特别新鲜。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厦门岛上的稻禾一茎数穗,故叫“嘉禾屿”。岛上有大量白鹭栖息,因此又称鹭岛。白鹭是厦门市鸟。
1992年,厦门已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10强。利用外资从无到有、日益增大。外贸出口连续多年居全国第4位。城市建设面积扩大了4倍。与此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共建社会精神文明口岸”、“国家环保模范城”等称号。如今的厦门已由昔日的封闭落后的海防城市,变成了全面开放、经济建设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协调、人们生活比较富裕、社会精神面貌良好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
厦门是海港风景城市,山海风光,秀美灵动。清朝乾隆年间有人评定,岛上有著名景观24个,分大八景:洪济观日、阳台夕阳、五老凌霄、万寿松声、虎溪夜月、鸿山织雨、鼓浪洞天、筼筜渔火,小八景:金榜钓矶、白鹿含烟、金鸡晓唱、龙湫涂桥、天界晓钟、万芴朝天、中岩玉芴、太平石笑,景外景:宝山圣泉、石泉龙液、碧山飞泉、白鹤下田、耸蜡灼天、紫云得路、高读琴洞、寿山听蝉。由于时代的变迁,地貌的改变,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事业的发展,城区面积的扩大,国防海防的需要,24景中有的已经不存在了,有的面貌全非,有的改作他用。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的景观,有的新景观质量大大超过了旧景观。由于行政区的更变,岛外的集美、杏林、同安都成为厦门的区。他们的辖地区也有许多风光秀美的景观,原来的24景已不能代表今日之厦门了,必须重新命名。因此,市政府于1997年6月成立“厦门市名景评定领导小组“,组织各方专家、学者重新考察评定厦门新的名景。现定为鼓浪洞天、万石叠翠、云顶观日、五老凌霄、菽庄藏海、金山松石、胡里炮台、虎溪夜月、金榜玉、鸿山织雨、大轮梵天、集美鳌园、皓月雄风、北山龙潭、筼筜鹭影、青礁慈济等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