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喧嚣似乎自古便被无数文人诟病不已,古有竹林七贤长啸山林,今有周国平向往安静的日子。但社会的群体性注定了他会像莫言说的那般喧嚣发展,如何使宁静与喧嚣的社会达成统一?我认为,应以宁静心,赴喧嚣流。
我相信,世上绝大多数人在灯红酒绿,信息爆炸的喧嚣时代都曾对浮躁的生活产生过厌倦,都曾向往过一种放空思想,不问世事的宁静生活。“乡下的街道充满生活的琐碎和甜蜜。”旨哉斯言,宁静所带给人的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一刻喘息的机会,让人能感受到平日里未被发现的生活之美,让人有机会同自己对话。“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若真如苏轼所言,莫听世间喧闹的穿林打叶声,来坚定自己的脚步,取得内心升华,不失为生存于喧嚣之世的不二法门。
然而,在宁静的生活中人们固然能够轻易的升华内心,形成对生命价值的新认知,可又该怎样去践行自己的价值?便不可避免的要重返喧嚣之世里来。人群居于社会中,必定担负着某些与生俱来的责任,若将个人生活与社会完全分割,即使自己无愧于心,但却失去了自己生而为人的社会价值,活得百年,也只是空来一遭。庄子濮水垂钓,面对楚王提供的入世机会,轻蔑地用一句“宁曳尾于涂”打发走了楚王的使者。凭今之见,我们从中可见的更多是庄子对于平静生活的热爱,可若我们站在当时社会的角度,却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庄子与社会间不可逾越的鸿沟,一方面使他超然世外,另一方面也使世人只有在无可救药时才选择他。将平静与喧嚣社会分离,即使取得了内心超脱,代价却是抛弃了整个社会,终究不能为我们当代人所效仿。
因此,以我之见,应心存宁静之心,勇赴喧嚣的社会之河流。大隐隐于市,大静静于喧。白落梅曾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只要心存静心,即使车马万般喧嚣,人又怎能觉察得到呢?在喧嚣中求平静,用平静应对喧嚣,使人可以随时驻足片刻,看清前行方向,继续在喧嚣社会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可叹世间不乏浮躁之风,亦不乏平静之心,缺的是能以平静心坦然面对生活的人。日本青少年大规模蛰居,网络佛系言论使人只见自己,不见社会。以上种种很难使人相信他们所追求的是真正的平静,消极避世的平静,对社会百害而无一益。
以平静心,赴喧嚣流,在喧嚣中保有平静,在快节奏生活中不骄不躁,继而更好的在喧嚣中生活,实现自身,此应为当代人最好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