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电影《夜袭》观后感
毕业了,今天借放假的无聊时间,看了一部电影夜袭》,首先这部电影的题材十分不错,但表现手法欠佳。
电影以抗日战争为大背景,以阳明堡战役为小背景,为体现抗战精神、民族精神、大无畏的气概而拍摄。其讲述的是八路军一二九师769团如何成功炸毁日24架飞机的故事。团长名字叫陈锡联,片中女记者也是唯一一个女角色叫郭晓娟,还有营长赵大力等。
影片以国共军队的冲突为开头,入戏十分快。而后日飞机的轰炸又使国共冲突军并肩作战,体现了影片所要表现的精神。同时又用一个女记者贯穿了全片,使残酷的抗战中多了一点柔情。影片深深的表现了陈锡联的汉子形象,但也无形的表露了他和女记者微微的花火,硬汉子也是人,人也有感情,多了一些感情,不光是誓死抗战的情感,这是和传统的抗战片的不同点。另外也从一个女子的角度亲身的了解了抗战,从她多次惊讶和惊慌的表情可以体现出战争是如此残忍,也给人以遐想。虽然女人加英雄的手法比较老套,但在这部电影中用的还是比较好。不足的是,那女记者在战地一直用的的照相机。在她被射死后就没有关于她的戏了,但是最后那个照相机呢?怎么没了呢?在结尾出现一下应该比较好吧。
另外,在八路军的英勇抗战中,也显露了智慧,比如在山谷走就能断定鬼子不袭击他们,声东击西连夜回撤,还有在飞机场激战时用油桶作掩护等等。不仅体现了抗战坚强的精神,也体现了抗战中的智慧。所以最后才能做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这电影最大的看点应该还是战士们的精神,从练飞刀立志飚下鬼子的飞机,到小战士独闯飞机场结果被乱射而死,再到最后赵大力的“团长!三架了!”之后又英勇牺牲,无不感人肺腑。
影片拍摄效果确实不太好,很多电脑合成不太到位,但毕竟才投资了600万,还不及某些电影的十分之一,到这种程度已经特别不容易了。不过看这种电影,看的主要应该是一种爱国精神,而不是战争的场面效果和真实程度。它特别具有爱国教育、历史教育意义,所以把它当做一步教育片来欣赏应该更好,想起小学时候学校组织看的许多电影了。那没有什么好效果,不是都为了培养学生们的情操么。
大放假的,看看电影应该比天天没日没夜的玩电脑游戏强。各位天天开心。
喜欢电影,就瞎写了一点,写的不好,多包容。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下午我查到了抗日战争的资料。
抗日战争是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进行的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在北平西南的卢沟桥附近,以军事演习为名,突然向当地中国驻军第29军发动进攻,第29军奋起抵抗。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从此开始。8月13日,日军又进攻上海,同样遭到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至此,中国结束了对日本侵略者步步退让的不正常状况,开始了有组织的全面抗战。
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共进行大规模和较大规模的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总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伪军118万人。战争结束时,接收投降日军128万余人,接收投降伪军146万余人关于八年抗战中国的损失,抗战胜利后,抗战赔偿委员会作出的《中国责令日本赔偿损失之说贴》指出,沦陷区有26省1500余县市,面积600余万平方公里,人民受战争损害者至少在2亿人以上。自1937年7月7日至战争结束,我军伤亡331万多人,人民伤亡842万多人,其他因逃避战火,流离颠沛,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不可胜计。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财产损失204亿美元,此数尚不包括东北、台湾、海外华侨所受损失及41.6亿美元的军费损失和1000多万军民伤亡损害。此外,七七事变以前中国的损失未予计算;中共敌后抗日所受损失也不在内。经过中国历史学家多年研究考证、计算得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中国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国人民政府政务院通告,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这场战争是血泪的教训,真是可歌可泣,这场战争一直在提醒我们:珍惜和平,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