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没有梦想,人总希望自己能“美梦成真”……一个人只要有发心有悲愿,还怕不能成功吗?
俗话说:“行道要如水,立志要如山。不如水,不能曲达,不如山,不能坚定。”对生活怀有积极态度的人,也往往是胸中有志的人。他们的理想可以大到如一座山峰,迎向风雨、傲视霜雪而巍峨不倒,也可以小到如一株野草,匍匐于尘埃中,根脉却伸向大地。
当谈到理想时,星云大师曾经感慨地谈到了他的经历:“我本人连小学都没有进过,但现在凭发心创办了数所大学;我本来是一个到处挂单的行脚僧,现在也能在全世界创建几所丛林寺院。因此,一个人只要有发心有悲愿,还怕不能成功吗?”
而这就是梦想的力量。一个怀有积极态度的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无论大小,无论清晰或者模糊,总有一个梦潜伏心底。梦想就像是沙滩上美丽的鹅卵石,一方面陶冶着心灵,一方面又硌痛了双脚,让人没有任何驻足的机会,只能起步飞扬,奔向梦想的远方。
星云大师认为,佛教虽然讲究众生平等,但是根据一个人对理想的态度,也可以将人分为上根、中根、下根三种等级。他解释说:上根的人将人生理想奉为做事的准则,为理想而辛苦工作,甚至奉献牺牲,在上根的人眼里,梦想能否实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行走的路上为理想付出一切;中根的人认为理想过于虚幻,因此更愿意凭经验踏踏实实做事,而很少会提前为自己设定某种目标;下根的人,凭需要而生活,所以只会为了自己的需要去努力生活,只讲需要而不谈理想和经验,就如凭本能而生活的其他动物一般。
一个没有理想与抱负的青年,便没有未来。所以,星云大师十分重视理想的力量,认为一个人要有抱负,有理想,有了理想之后,工作就不会觉得辛苦,吃点亏也不会去计较,生活中也会增加很多力量。
出身贫寒的亨利喜欢踢球,他的梦想就是运动。他的高中教练,奥利·贾维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在亨利升入高年级的那个夏天,一个朋友推荐他去做一份暑期工。他意识到如果他去做这份工作,那意味着他必须得告诉贾维斯教练他不能去练球了。
“你还有一生的时间可以去工作,”教练知道后生气地对他说,“但是,你练球的日子是有限的,你根本浪费不起!”亨利低着头站在他面前,努力想向他解释,为了那个替他妈妈买一座房子和口袋里有钱的梦想,即使让教练对他失望,他认为也是值得的。
“孩子,你做这份工作能挣多少钱?”“每小时3。25美元。”
教练继续问道:“你认为,一个梦想就值一小时3。25美元吗?”
教练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那年暑假,亨利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同一年,他与匹兹堡海盗队签订了一份价值2万美元的契约。后来,他在亚利桑那州的州立大学里获得了足球奖学金,那使他获得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在全美国的后卫球员中,他两次被公众认可,并且在美国国家足球联盟队队员的挑选赛中,他位列第七。
1984年,亨利与丹佛的野马队签署了170万美元的合同。他终于得以为他的母亲买下一座房子,实现了他的梦想。
正如亨利这样,一个人一旦被眼前利益绊住双脚,就注定会落入平庸人中。只有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不懈地为梦想而努力,那么他才能创造奇迹。
理想,可以引导一个人走上正途。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在星云大师看来,一个人最悲哀的事情就是没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生,眼前将始终暗淡无光。他说:“就算猫狗,也希望有美好的三餐;就算花草,也希望朝露的滋润;何况万物之灵的人类,怎能没有正当的希望,怎么没有崇高的理想?”
美国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很难说世上有什么做不了的事,因为昨天的梦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还可以是明天的现实。”理想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梦想的人,他的世界是黑暗的。
在心中种一颗梦想的种子,用坚持、奋斗浇灌,总有一天它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