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知道灾难和明天谁先到来,我们要做的是不留遗憾,无悔一生。——题记
有这样一个故事,故事中的父亲常年在一片洼地中耕种,但很少有收获。于是他的孩子便劝他不要再耕种这片土地了,因为种了也是白种。但父亲却说:“作为一名农民,即使没有收获,我也不能让自己的土地一片荒芜。我要耕种,不能留有空白。”
就如这位农民一般,我们也要搞好自己的工作,不能让自己的人生留下空白。因为任何一点空白都会成为我们的遗憾。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就是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可若是要真正做到不留空白,可不是件易事,至少要做到以下这些方面。
要想不留空白,须得有决心。你一定听说过钟扬:著名生物学家,被誉为追种子的人。他是上海人,却常年往返于西藏。他本着不让任何一株植物因为灭绝而丧失价值的决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就有150多天是在西藏之巅度过的。经历过17种高原反应,昏厥、痛心……他一次一次咬牙挺过,只为采集那生长于雪山之间的稀有植物的种子。卓越的决心换来丰硕的果实,上万粒种子是他为自己的人生标上的记号。因为他决心不让自己的事业留下遗憾。
要想不留空白,须得能忍耐。机会是可以等来的,拥有机会就等于拥有希望,但是前提是要学会忍耐。春秋时期吴王为报轼父之仇,将勾践作为仆人,囚禁在身边,要求他端茶倒水伺候自己。身为越王的勾践,当然无法忍受,但他却没有鲁莽行事。白日里他忍气吞声,忠心为吴王服务,让吴王放松警惕。但他每晚睡觉之前都会尝一口苦胆,来提醒自己不忘今日之耻辱,并暗地里发展势力,寻找吴王的弱点。多年的忍耐等来了机会,最后三千越甲将吴国吞灭。
要想不留空白,须得能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台湾著名画家几米曾患骨癌,但他却从未放弃过作画。漫长而痛苦的治疗,让他对人生有了别样的理解。五年后他的绘画风格大为改变,空灵的画风,让人顿生喜爱之情。他说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而我们只需坚持寻找,寻找希望的缺口去填补人生的空白。
决心、忍耐和坚持,是让我们人生不留空白的法宝。我们的人生不求有多么伟大的成就,只愿自己在生命将逝时回首往事,不留遗憾,未有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