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爷爷讲给我的山羊独木桥的故事,比《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还生动、有趣。故事精美、饱满、机智、诙谐让人永生难忘。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吃过随身携带的干粮和喝过凉水之后,放羊的爷爷像往常一样,头枕着鞋底,在树荫下准备午睡。突然在独木桥那边,悠然吃草的五只山羊像发疯一样向独木桥这边跑来,爷爷定睛一看,原来从西山坡上有一只野狼正不顾一切向羊群追来,爷爷惊慌了,他大声呐喊,不知喊了一些什么古里古怪的话语,但那可怕的恶狼根本不理他的呼叫,好像没听到一样,更加迅捷地追赶着羊群,眼看就要追到桥边了。
忽然那只头羊停下脚步,它在等待后边的山羊,不知羊之间是否有语言,反正头羊守在后边,用双腿猛抛沙土,扬起一股黄尘,跑到跟前的狼被这一阵风沙搞得摸不着北,它不急于向前冲,眼看着香喷喷的每餐就在嘴边,它在嘲笑:“山羊啊山羊,你就这点本事……”
头羊看到其他羊都已顺利过了桥,忽然它一个猛冲箭一般的跳过了独木桥,等狼缓过神,五只山羊已在桥那边仰头向它张望。狼在想,别高兴的太早,等我过了桥把你们的头一个个都咬下。于是它小心翼翼地踩上了那碗口粗的木杆,看着幽深的峡谷它头有些晕,它退了回去。
第二次,它抖了抖皮毛,又勇敢地爬上了独木桥,忽然羊群齐声鸣叫,把它吓了一跳,它身都不敢转慢慢地向后退了回去;看着幸灾乐祸的山羊,它感到受到了羞辱,它终于愤怒了,它下决心一定要跨过独木桥,亲口咬断它们的脖子,于是它调整好步伐,用尾巴摇摆好平衡,一步一步眼看就要过来了。
说时迟顿时快,只见那头羊用羊角把狼一顶,那狼像绵软的草包一样呼啦一下掉下了深谷,看着在水里挣扎的狼的身影,听着那凄凉的哀嚎,山羊们的心里不知有多么甜蜜!爷爷说他用拦羊用的小?头敲死了那条从水里爬出奄奄一息的野狼,爷爷说不是人都有本事,有时羊比人的本事还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