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源代码”的疑问
不管怎样,和国产电影相比,"源代码"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每每看过一次国产大片,很少有此兴致写观后感,因为国产电影给人很少的想象空间;而美国电影则不同,就,"源代码"这部电影来说,虽然很多情节令人费解,但是一直在激发着观影者的想象力,也许这就是区别吧。
基本介绍:
柯尔特史蒂文:主角,美军上尉
肖恩范翠思:历史教师,主角对应的源代码穿越和载体者
古德温:负责与主角联络的人女指挥官
克里斯蒂娜:肖恩的朋友,坐在主角穿越点旁边
拉特里奇博士:研发源代码系统的人
在电影中可见的穿越一共九次,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次:寻找并得知自己的身份,然后列车爆炸
第二次:找到炸弹,自称保安要求车厢内众人关闭电子设备,然后列车爆炸
第三次:跟踪一个中途下车的人,并且把克里斯蒂娜带下了车,列车爆炸,最后在打斗中掉落铁轨,被火车撞死
第四次:偷手枪被抓,被铐在车厢里直至列车爆炸
第五次:查到了CAOC-N的含义并且打电话给拉特里奇博士,克里斯蒂娜告诉他自己已经死于两个月前,上尉开始恢复部分记忆,失去意识直至穿越结束,虽然没有说明,但失去意识直至列车爆炸的可能性很大。
第六次:一带而过,列车最终爆炸
第七次:一带而过,列车最终爆炸
第八次:找到了放炸弹的人并追踪其至停车场,但被其击毙,然后列车爆炸
第九次:抓到了放炸弹的人,阻止了列车爆炸,给源代码世界的古德温发了邮件,给父亲打了电话,最后在八分钟之后继续生活在源代码世界
先提出我看完以后的几点疑问:
1、为何一个由死者八分钟记忆构成的虚拟世界可以如此完整?
2、既然肖恩和上尉都已经死去,为什么在穿越的8分钟的时间里还可以与周围的人交流?
片中第一次解释源代码世界是在上尉完成第三次穿越之后,拉特里奇博士出现并且给他简单说明了源代码世界的情况:源代码世界由死者的8分钟残留记忆重建而成。
然而事实上,上尉的穿越体肖恩,其所见远多于列车死者可能拥有的8分钟记忆,即使我们假定死者的8分钟记忆信息同时包含了死者的个人信息、性格等基本人格,使其可以对肖恩的种种行为做出反应,仍有大量的源代码内容,不应该存在于死者记忆之内。
比如肖恩在第五次穿越时曾经向车厢上的一个妇女询问CAOC-N徽章,并且得知这是美国空军内华达州基地云云。如果这个妇女仅仅由其死前8分钟的记忆重构而成,那么她绝无可能知道徽章的含义,这必须要调动她更久以前的记忆才行。
退一步而言,假设源代码世界由死者全部的记忆构成,超越了8分钟的限制。即便如此,在第三次穿越中,上尉追踪晕车者而至的车站,仍然不应该出现在死者记忆之中,晕车者中
途下车,显然不是死者之一,而车上的死者无可能知道车站的情况。同样,在第五次穿越中,上尉打电话给拉特里奇博士,接线员接了电话,这个接线员同样不应该存在于源于死者记忆的源代码世界。而最后一次穿越打给上尉父亲的电话,亦不应该存在。
3、为何最后一次穿越可以超过8分钟?
在第三次穿越之后的源代码介绍中,拉特里奇博士很确定的说,源代码穿越只能维持8分钟,因为系统来自死者的8分钟记忆,在8分钟之后,系统将无法维持。
上尉:
8分钟后会如何?
What happens after the 8 minutes?
博士:
之后?什么都没有
After? Nothing.
你在列车上将不复存在
You cease to exist on the train.
源代码世界中你只能存在那8分钟里
You cannnot exist inside the Source Code, beyond Fentress 8 minutes. 源代码不是时空旅行
Source Code is not time travel.
实际上源代码只是时空重现
Rather, Source Code is time reassignment.
这无疑和最后一次上尉的成功穿越相矛盾,而且仔细考虑的话,第三次和第八次穿越,也颇为可疑:
第三次穿越中上尉追下了火车,然而因为追错了人,火车依然爆炸,但是,如果犯人仍然是在火车相错时间发动爆炸,那么在爆炸时,上尉的这次穿越已经超过了八分钟,比起之前死于爆炸的两次穿越,这一次的时间已经增长,事实上如果没有意外的坠落铁轨,这一次穿越很难说是否会自行停止。
第八次穿越中,上尉被犯人用手枪击中,并在爆炸后不久死去,虽然时间似乎与之前的穿越相仿,但是犯人击中他之后,曾经看表自言自语:
哦,你扰乱了我的时机
Oh, you messed up my timing.
很显然,这一次爆炸的时间与以往不同,而且应该是较以往几次更晚,这一次穿越很可能也超越了8分钟的限制。
综合以上两个问题,我们试着得出结论:要么源代码是一部存在不小漏洞的科幻片;要么我们的初始假定就存在问题。
有趣的是,两个问题的初始假定都来自同一点:拉特里奇博士在第三次穿越之后对上尉的解释。
拉特里奇博士对于上尉而言是否可靠?我想显然是不可靠的,很明显的,博士在至少两处地方欺骗了上尉:
1、他表示我们肯定可以找到上尉的替代品,有些士兵认为这样很好,死后还可以为国家效力。
事实是:他在电影接近结尾处承认,上尉可能是唯一能够运作源代码系统的人。
2、他答应上尉在任务完成之后让上尉死掉
事实是:他打算清除上尉的记忆,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
那么,博士在对上尉进行的源代码介绍当中,隐瞒甚至作假了一些内容,这种可能性是
确实存在的,比如我们之前考虑的两个存在疑点的问题。
那么,事实的真相是怎样? 这部分的猜测已经开始远离电影,只能是一种猜想,而无法通过影片来进行证明,我只提出我的一种假设: 如果博士在之前提到的两个问题上说谎,那么他的目的何在?这两点问题合成一句话,那就是,源代码系统是个仅有8分钟的虚拟世界。 那么反之考量,真实的情况就可能是:源代码是个不止8分钟的真实平行世界。 上尉每次穿越之后的返回,都因为他的死亡,而这是将其收回现实世界的唯一方法。因而博士和古德温都非常强调一点,上尉需要专心在车上寻找嫌犯,尽量不要参与其它的不相关事物。这点其实是在保证上尉可以在8分钟之后的爆炸时留在车上,从而被炸死送回现实世界。
博士谎称源代码是一个8分钟的虚拟世界,同样是防止上尉逃离火车的另一手段,如果上尉得知自己可以通过避免死亡而继续生存在源代码内,那么相较于自己现实世界的悲惨处境,他可能选择逃离列车而以肖恩的身份继续活下去,博士从而失去了他们手上唯一的合格穿越者。 所以我的结论是:源代码系统并非由死者8分钟记忆而来的仿真系统,而是一个可以将穿越者送入某个平行世界的系统,博士作为研发者无疑是知道内情的人,古德温有可能也知道这一点,而上尉则蒙在鼓里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