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作文1500字
老话曾说:时间不等人。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属于一个人的时候也是有限的。如若一个人的生命到了人生的末路,那么他生活的时间也就结束了。
杨树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百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飞来的时候;然而,一个人的生命窒息了,却没有再复活的机会。正如这样一句话所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也是如此,它一步一步、一程一程,决不停步,永不返回。
古往今来,有不少人惋惜时间易逝,生前名气远扬,死后终究不能带着入土,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像一粒沙,独自迎着风,不知洒落何方,磨灭在时间的漩涡中了。风云变幻,朝夕更替,唯有时间永恒。而在这世上,也唯有时间,是最公平的法官,是最有力的证人。它不会多给你一秒,也不会少给你一秒。每个人都是如此。恐龙曾风光一时,后来灭绝了。时间第一次放声大笑。随后人类出现,终有一天,也将是宇宙更替的泡影,时间,第二次放声大
笑。最后,地球毁灭,整个文明,辉煌开始,凄凉结束。最后,又剩下什么呢?时间。唯有它,永恒存在。无论地球的消亡,还是宇宙的冻结,时间从不停歇。它只是在那安安静静地注视着脚下的一切。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伴随着血雨腥风,战战和和。点点惆怅,一抹星
光,逝去的光阴不再来,残忍的时间够残忍。
古人说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诗句都是告诫人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之时多学一点,多做几番事业。
一个人珍惜时间,就是爱护他自己的生命。自古以来,大凡取得成就的人,他们没有一位是不珍惜时间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项发明,重要原因之一是他能抓住分分秒秒的时间进行仔细的研究,单是寻找用什么材料来作电灯丝就做了一千多次试验。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句格言:“哪里是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他为我们留下了600多万字的精神财富,正是由于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的缘故。数学家陈景润,夜以继日,潜心于研究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光是演算的草稿就有几麻袋,终于证明了这道难题,摘下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临死前还争分夺秒地写《资本论》。这些事例都生动地说明了;一个人要想在有生之年做点贡献,就必须爱惜时间。
莎士比亚的名言:“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时间会冲破青年人的华丽精致,它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它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这也有力地说明了,要想取得成就,是不能不珍惜时间的。
意大利杰出的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列夫·托尔斯泰的格言:“你没有有效地使用而放过的那点时间,是永远不能返回的。”还有人问过达尔文:“你怎么一生能做出那么多的事呢?”他回答说:“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时间。”这样的一些名言、格言、话语深刻地告诉人们:有作为、有成就的许许多多的人们,他们无不是因为爱惜时间才得到重大成果,他们用珍惜时间的妙法度过了他们青春的岁月。
可是,现在我们中总还有少数人,不能吸取前人惜时的经验,他们对时间很不珍惜,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他们把今天所要干的事放到明天去干,蹉跎岁月,一点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更没想到“耽误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的道理;他们或是白天痛玩,晚上开夜车,这样不仅谈不上珍惜时间,反倒影响了人的身心健康。
时间告诉我们:你可以超前,但回不到从前。我想,对某些人来说,确实够遗憾。年轻人可以做老年人的事,可如果反过来,便很难实现。此刻,处于灯红酒绿的喧嚣世界,我们的目光,确实要久远些了,至少,每天都使自己没有遗憾。但我们应该清楚,时间不可战胜。林清玄和时间赛跑,最终赢的是自己。所以,不要妄想将时间成为自己的奴隶,那样,只会成为一个可笑的时间的奴隶。记着,和自己比。
换句话说,我们都在青春这条路上被拍,奋斗,时间给我们的足够了。我们更要懂得,光阴难买。莫要让时间,在我们的手上出现皱纹;莫要让时间,躲在岁月的角落里生出杂草。
莫要让时间,看着眼前人影叠叠,眼神迷离。因为,时间不等人,更不会停下脚步,等候那些永恒的岁月。尽管,时间成就了岁月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