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很多椅子的腿设计成三角形结构就是运用了数学中的“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这一点原理,还有自行车停放支架也是这个原理。
记得在上兴趣班的时候,我就运用了课堂中所学的数学知识,做了一次很成功的实践。那次,老师布置了一个让我们手工制作小玩具的任务,我苦恼的是动手能力不强,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做一个我并不太了解但觉得非常有趣的纸皮小货车玩具。
我找来一大一小两个小纸箱做成车头和车身,但因为纸箱的颜色杂乱无章,不符合我的玩具设计,所以决定用心爱的彩纸给我的玩具小货车贴上一层漂亮的“外套”装饰。这时就需要计算玩具小货车贴纸部分的表面积了,要怎么算呢?首先把正方体车头部分的棱长量出来,用尺子测量后棱长为8厘米,正方体的表面积公式是:棱长×棱长×6,所以它的表面积是:8×8×5,为什么是乘以5呢?因为车头部分有一个面是粘在车身上的,并不用计算在内,你想到这点了吗?
接下来算车身的表面积了,车身的长、宽、高分别是15厘米、10厘米、6厘米。长方体的表面积公式是:(长×宽+长×高+宽×高)×2,所以车身的表面积就是:(15×10+15×6+10×6)×2,这样算出来的表面积再减去一面车头的面积就是需要贴纸部分的表面积了。
现在需要贴纸部分的表面积有了,接下来就按需把彩纸剪下贴上去就行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彩纸一面一面地贴上去。贴好之后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越看越喜欢,越看越满意,原来我的手工制作能力也不算太差嘛!第二天课堂上当把我的“作品”展示的时候,老师还给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呢,我心里乐开花了。
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太实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