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消防安全的征文2000字
地球,这颗处于太阳系中的蔚蓝的星球,悄无声息地滋养着无数生命。进过一系列复杂的变化,高山隐没于海洋,海洋又不断下降,新的高山拔地而起,大陆板块分裂,南北极冰川凝结……在地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早期人类,在约300多万年前与非洲出现了。人类在世界中穿梭,由早期人类不断进化,与自然竞争,与野兽搏斗,与黑暗相抗衡,与寒冷作斗争……在永无止境的生存斗争中,渺小的人类是那么孤独无助。夜晚,他们蜷缩在一起,去躲避那吞噬人的黑暗;在山洞之中,去躲避那骇人的暴风雨。但就是这暴风雨,人类带来了最好的礼物——火。一次偶然之间,他们发现树木间闪烁着忽明忽灭的红色的光,以及那冒着烟的动物的遗骸。他们狼吞虎咽,他们慢慢接近那跳动的精灵,于是,人类发现了火!火得发现使用与保存,使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纪元,那是黑暗中的点点光明,是寒冷中的丝丝温暖。人类在使用火烧熟的食物后,营养得到了保证,脑容量不断扩大,才得以组成一个个群体,才有了语言,才发展成今天的人类社会。而火,那个红色的跳动的精灵,带来的全是光明与希望吗?不,它所带来的,还有人们深知的无情,吞噬与毁灭。
1987年5日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发生火灾,烧毁林木面积70多万公顷,房屋61万平方米,受灾五万多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上网查询,一串数字映入眼帘。虽是多年以前的事件,现在看来却仍然触目惊心。闭上眼睛,脑海中便浮现出那漫天大火张牙舞爪着张开血盆大口,肆无忌惮地吞噬一切的场景。高耸的树木纷纷倒下化为灰烬,消防员冷静沉着地冲入火海之中……无数人死于火灾,宝贵的生命一瞬间归零,留下的只有断壁残垣,甚至只是灰烬。家人的哭喊在漫天大火前显得那般微薄无力。火,人类文明的起源,在这一刻将人推进了无底深渊。
同样是火灾事例:1998年10月27日,北京一座大型家具城发生火灾,烧死2人,烧毁12个厂家摊位,火灾面积高达600平方米,财产损失380多万元。大火同样吞噬了人们的生命,而这个事例,损失更为严重的是人们的财产。380多万,也许只是一家大型公司一个项目的收入,可对那些刚刚起步的小公司来说,这般损失便是致命的打击。水既能载舟,亦能覆舟,而火亦是如此。他无情地吞噬人们的希望以及信心,一切都逃不了他的魔爪。
宁静和谐的校园中也不乏这般惨剧。2001年5月6日,广州市一寄宿学校发生火灾,造成8名正准备高考的学生死亡,25人受伤。火灾是未熄灭的烟头点燃一间休息室的沙发后引起的,消防部门的官员称,这幢楼里的报警装置和灭火器都不能正常使用,消防和有关当局应对此负责。8条含苞怒放的生命在这无情的大火中活生生地凋谢。是的,火有消防员来灭,而他们呢,有有谁来为他们的生命负责?家长们撕心裂肺的呼喊是否能将孩子的生命唤回?不,不能,大火带走了他们,他们永远回不来了。
人们在感慨火灾的无情时,是否也曾想过是什么引起了火灾?人们只知道远古时期人类发现使用并保存了火,保存了这一伟大的事物。人们总是一味地去想火灾的罪恶,却从未思考火灾的源头。殊不知,正是人类引发了这一场场熊熊大火。广州市的那一所寄宿学校,若不是那一个未熄灭的烟头,若不是报警措施和灭火器不能使用,那8条鲜活的生命,会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吗?答案肯定是不会。人类只会浅层地想火灾带来了哪些损失,却不会深入的去探寻火灾的来源,这便是人类的弱点。每年,无数条无辜的生命消失在大火之中,生命只有一次,是无比珍贵的,因此,我们需要防范火这个亲密而又危险的朋友。
生活中任何一个微小的举动都会引发火灾,随地乱扔未熄灭的烟头,用沾水的手去触碰开关,以及在学校使用种种违规电器……这些不经意的动作或是不以为然的行为,在顷刻之间都会酿成大错。每年的火灾案件中还不乏清明节前后的火灾案件。清明节前后,人们上山祭祀祖先,总是燃放烟花爆竹,点燃香烛纸钱。而在前往下一个地点的时候,总是忘记各种可燃物的火是否已经熄灭。山林中往往多枯枝落叶,一点点星火便可燎烧整个山林。人们的种种疏忽大意,才得以让火灾一次次肆虐。预防火灾,我们首先要杜绝火患,而杜绝火患,首先要从身边这些小事做起。
在家时我们需要正规用电,家里要使用安全的电插头与开关,不用沾水的手去触碰电器的接头处。电路短路导致电器烧坏极易引起火灾。如果真的引发火灾,要先切断电源,绝不可以用水熄灭。在学校中,学校要定期对学生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定期举行火灾紧急逃生演习。在每个楼道处要配置灭火器,以备突发情况。在社会中,如果遇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绝不可像看热闹般围在旁边观看。
在生活之中,火灾随时有可能发生。因此,我们要学会冷静地面对这些突发情况,要掌握一定的灭火与逃生的常识。珍爱生命从防火做起,杜绝火患从你我做起。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正确规范的行为习惯,将火的危害最大程度地降低让人与火的关系重回远古时代,让火重新成为人类得力的助手。
让我们一起珍爱生命,让杜绝火患的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