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安全的作文推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三年二班的张学文。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伴我行》。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大家都知道,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对空气、水、食物的需求外,就是安全了。
生命是何其可贵!有了生命,才有快乐与悲伤;有了生命,才有希望与理想;有了生命,才有竞争与拼搏……世界上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而生命对每个人却只有一次。所以,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而我说:“生命是花朵!”就像春天里绚丽多彩的花朵!可是,有些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去年,哈尔滨市两所小学先后发生了两起恶性事故,致使两名学生死亡;一小学生日前到一所高中参加活动时,一不小心撞到玻璃切伤了耳朵;宁安泥石流夺走了一百多名少儿的生命……这种意外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此外,因楼道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打闹造成划破或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尖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等等意外也时有发生。
面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面对一个个血泪交织的悲剧,能不令我们扼腕叹息、痛心疾首吗?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如鲜花般的生命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屡屡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更引发了我们的重视和思考。
做为一名学生,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度过。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环境里,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师生密切相关,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
而汶川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如花的生命。反观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要完善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并不是校长及后勤老师的事,更不是办一次手抄报、开一次班会和搞一次活动就可以完成的事。
同学们:大地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可以不画手抄报、可以不答安全知识教育问卷,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避免和远离伤害。
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习怎样保护自己,安全教育不仅是活动教育,更是习惯教育;安全教育工作不仅是校长及后勤老师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在校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基于这些认识,我认为:首先,我们全体师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时,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还有要注意食品安全等等;在学校里一定要小心使用剪刀、卷笔刀、和铅笔等等带尖的东西;放学以后不要在学校周围逗留,遵守学校规定人人有则。
另外,在野外活动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被狗咬伤、小虫子到耳朵里去了、野外引水要先消毒等等。不过不要紧,我来教你一些小秘诀:
如果被狗咬伤的话要先止血,接着要彻底清洁伤口,不要包扎,尽快把伤者送到医院。
如果小虫子进耳朵里去了往耳朵里倒一些油,如香油、花生油、石蜡油都可以。倒入以后再跳一跳然后小虫子就出来了,如果没有油用水也行。
在野外生存是一件困难的事,而饮水就是困难中的困难。在野外,水可是不能乱喝的,弄不好就会出人命的。
我们应该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具备良好的自救自护素养和能力,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树立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意识,必须用思想和行动共筑生命的防护墙。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我开始,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传播者、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