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不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苦难,甚至于就如同史铁生所说:“艰难和困惑就是生命本身。”但同样是面对充满困难的人生,有的人畏缩不前,而另一种人则会直面困难,想出解决的方法,继续大步向前。
就像提到空谷,有人就想起悬崖峭壁一样,生活中有很多人会主观地将面临的困难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以至于吓得自己不敢再前进一步,最终一事无成。其实,所有的困境,都是借助自身的恐慌来伤害人的。有多少人,在困难面前,放弃了尊严,放弃了原则,甚至放弃了最宝贵的生命:高尔基因畏惧前路艰险而“自保”,屈服于他曾经最痛恨的强权与压迫,却永远失去了人们的尊敬;海子因畏惧生活的窘迫而向往另一个世界的自由,将自己充满诗情画意的年轻生命永远终结——是面对前路的未知和困苦时的畏惧,让他们不敢前进,甚至永远葬送自己的生命。
“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再战胜生活。”汪国真曾这样说。是的,就像那些一提起空谷就想到要有桥梁栈道的人们一样,另一些人则会直面困难,并积极思考解决的方法。聋哑女孩曹青菀,从小听不见声音,明知前路多么艰难,她都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艺术梦想,坚持上普通学校,所有问题都自己解决,甚至比其他正常孩子更让家长省心。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考入了理想中的南京艺术学院。她的成功不是幸运,更不是偶然,当生命的空谷横在眼前时,她选择了修道筑桥,跨过空谷,抵达生命胜利的山峰。万物皆有缝隙,她就是缝隙中洒下的一缕阳光。
相比于史铁生,曹青菀这些面对身体上极大缺陷却能够直面困难积极解决的人,我们身边不时发生的因高考失利、与同学拌嘴而跳楼轻生的事件,因学习、生活中一点儿小困难就怨天尤人、愁眉苦脸的人,无一不显得可怜又可笑。
“走向世界,其实就是走向内心。”缪尔这样说过。是啊,每个人面对困难时的不同反应,其实是不同内心的写照。我们必须要有一颗坚强的心,学会在面对人生空谷时能镇静地修道筑桥。唯有此,我们才能触碰到空谷对面那道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