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一遍又一遍地读它时才发现,这篇文章好美,每一句都是作者真情的流露,每一句都是那么有哲理。
有些孩子希望自己有了“出息”再来孝敬自己的父母,让父母过上富裕的生活,让父母以己为荣。可他们忘了在自己奋斗的同时,父母所承受的超负荷的压力,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的脆弱。其实父母的幸福并不是光凭物质来解决的,他们更需要的是自己孩子的关切,那怕是孩子在他们身边坐一坐,说上一句贴心的话。每一个人来到这世界上都应对自己负责,也应对他人负责,一个孩子成为一个学者的这条路要用他母亲的鲜血去铺垫。“我以为那是一个自私的孩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况且这时间的分分秒秒都苦涩无比,需用母亲的鲜血灌溉!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疼惜,那么他又如何会热爱这个社会,爱这个国家,在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天平上,永远都偏着自己。”
我们要知道:孝心,并非是长大后才有的责任,也并非是用金钱就能弥补。孝心的终极奥义,就是爱。我们作为中学生,父母不需要我们的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需要的也许只是为家里清扫一次房间;为母亲倒一杯水;为父亲捶一次背,是一次5分的作业,一张100分的试卷……这是多么简单,可是同样是这些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很久,
也许你的孝心不豪华,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会接受它,因为,这里满载着真诚的爱!这才是给予父母最好的礼物!
“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 ”
因为孝心无价所以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毕淑敏告诫我们:莫作迟孝之人,莫行假善之事!真正的敬孝就要把握每时每刻的光阴。真正的为父母做点事,而不是他们百年之后的烧香,跪拜。那只是假善!等父母走了,我们就永远无以言孝!
孝悌,古往今来此诚为古人所举。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在古今中国这始终是贯穿文明的背梁。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始终是描绘酸楚孝心的最佳写照,但是真正的孝心难道确是“欲养而终”的遗憾吗?
身处青年阶段,目睹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内心确是有所感触,但是自己却没有能力去敬养父母,这更使自己的孝心蒙辱。可是现在看来,“孝”并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必须用心做的。真正的孝心是无价的。
今年盛夏,我随父亲来到天津,为自己将在这里完成高中学业做准备。由于客临他乡,再加上对这里的学习条件不熟悉,父亲不得不每天东奔西走。因此而深感不过意,不仅仅为父亲的忙碌,也为自己的不争气。我生性懦弱、贫善,因此在老家的学校总是无所建树,不得不来到天津来改变自己,父亲总是对我说,要好好学习,将来成大才,再去报答他,那才是孝敬他。其实我知道,我平时学习生活的点滴成就,也是能使他欢欣的,因为这也是一种孝心。从太原来到天津前,临走时,和父亲一起徘徊在公园中,从身后看着父亲的身影是弯的。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的背总是习惯性的弯着,双手也是背的,一副十足的严父形象,但其实父亲是很关心我们的,只是也许因为儿子的不成才,使父亲深感不解。几年前,我才开始在学习上愤发,从那时到现在,父亲似乎欣慰了许多,但仍有所惆怅,看着父亲在前面一语不发的行走着,我知道是为什么。我缓步跟上父亲的脚步,陪着父亲走回了家,我知道自己不会说什么,但是也许是因为自己坚定的脚步,或是陪父亲徘徊的心意,使父亲感受到了我的决心,对我在天津的学习放下心来,我用自己的行为向父亲保证了在异地愤发学习的决心,这是一种孝心,我欣慰自己理解了家人一步。没错,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做为一个孝子,使父母骄傲才是大孝,才是无价的孝心,父亲会因为自己的儿子懂事而自豪,而这种幸福是单纯养不可启及的,这是一些值得骄傲的事。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连狗马都能得到饲养,而仅仅“养父母”是真正的孝吗?不然。
孝关键在于心,心到孝亦至。因此,孝心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