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信任朋友
朋友间需要的是信任,信任是做朋友的基础,也是我们打开心扉的一把钥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东西,没有人能够用金钱买到它,也没有人可以用利诱和武力争取得到,它来自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是活在灵魂里的清泉,可以挽救心灵,让心灵充满纯洁和自信.
公元四世纪,在意大利,有一个名叫皮斯阿斯的年轻人触犯了国王,被判死刑.
皮斯阿斯是个孝子,在临死之前,他希望能与远在百里之外的母亲见最后一面,以表达他对母亲的歉意,因为他不能为母亲养老送终了他的这一要求被告知了国王,国王感其诚孝,决定让皮斯阿斯回家与母亲相见,但条件是皮斯阿斯必须找到一个人来替他坐牢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近乎不可能实现的条件有谁肯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替别人坐牢 这岂不是自寻死路 但茫茫人海,就有人不怕死,而且真的愿意替别人坐牢,他就是皮斯阿斯的朋友达蒙.
达蒙住进牢房后,皮斯阿斯回家与母亲诀别人们静静地看着事态的发展日子如水,皮斯阿斯一去不回头眼看刑期在即,皮斯阿斯也没有回来的迹象人们一时间议论纷纷,都说达蒙上了皮斯阿斯的当.
行刑日是个雨天,当达蒙被押赴刑场时,围观的人都在笑他的愚蠢,幸灾乐祸的大有人在但刑车上的达蒙不但面无惧色,反而有一种慷慨赴死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