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N件事作文
说到感恩教育,许多父母认为那是老一套:不就是孩子到了母亲节回家帮妈妈洗脚,到了父亲节又帮爸爸洗脚,到了教师节,唱歌给老师听,送上鲜花和贺卡给老师?很多妈妈认为,如今的感恩教育常常流于形式,孩子为完成“作业”帮父母洗一次脚,其余364天依然当定少爷小姐,对父母的辛劳熟视无睹,由此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恐怕很难体会到感恩的深意,要等他大一点再来教育”。
其实这种观念本身就是错的,小时不懂感恩的人,长大后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气很难更改,周围的亲人为他做得再多,也很难再触动他那颗麻木的心。感恩是一切美好情怀的起源,也是人与人和睦交往的准则,也是孩子能从他人的无私帮助和关怀中感受到浓浓幸福的根源。孩子的感恩教育,当然要从小时候抓起,而且,感恩父母、亲朋和他人,哪会只有“洗脚”一条路径呢?
生日看望接生的医生 (发言人:慕容筱荷,31岁,6岁男孩的妈妈)
从儿子上幼儿园起,每年他的生日都要在酒店操办,他的好朋友全部要请到,蛋糕要订三层的,还要给每个小嘉宾准备抽奖礼物,有一样办不到,或者办得比别的小朋友“寒酸”,儿子就大吵大闹。这一回,我是下定决心不再按他的意思办,我跟他说:妈妈要为你策划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日,介绍一位你的“大恩人”与你认识。儿子一个劲儿追问“大恩人”是谁,我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没有她,袁小虎就不能平安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儿子很期待与“大恩人”的见面,与我一起选购了鲜花、贺卡和一只小蛋糕,说要与“大恩人”单独庆祝生日。
儿子生日那一天,我带他去了妇幼保健院,找到了为他接生的医生和护士长,分别献上手绘的贺卡和鲜花,与她们一起吹蜡烛,切分蛋糕。见到了6年前在这里出生的“小毛头”,白衣天使们都很感慨和激动,她们甚至破例带我们去看儿子出生那天的病历记录,去看儿子印在病历上的红脚印。医生阿姨和儿子一同回忆了他出生的艰难历程:因为难产,儿子比预计迟了4小时来到这世界上,结果,那天医生护士到晚上九点都没有吃上晚饭;儿子被抱去吸氧时,因为担心氧气浓度太高,产科年纪最大、经验最丰富的主任,亲自守护孩子度过吸氧的40分钟……这些细节,儿子都听得入神,记得很牢。后来我们经常谈起这个与众不同的生日,儿子说:“我能平安出生,是那么多人努力的结果。妈妈吃了很多苦,医生和护士阿姨也吃了很多苦,我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好孩子,来报答妈妈和医生护士阿姨。”
没有看那血糊糊的分娩录像,孩子也一样感知了生命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责任和爱,这比要他揣着一个生鸡蛋来体验妈妈怀胎十月的不易,要形象生动得多。
P&P提示 最好的感恩教育,就是由生命教育作为起点,事例中母亲的做法,不仅让孩子理解了亲缘之爱,也理解了非亲缘之爱——医生护士对他的出生的记忆犹新,她们对他的会心微笑、亲切眼神和温暖的抚抱,都让这个孩子学会用感恩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其影响力,远不止生日这一天。
情谊并非能用钱买来 (发言人:庄湄,30岁,5岁女孩的妈妈)
我工作忙,女儿满4个月后基本上是由保姆江嫂带大的,江嫂很宠她,待她如自己的小孙女,每次回乡探亲都要带很多土特产回来,让女儿尝鲜。但随着女儿的长大,不知为什么她对江嫂的态度越来越蛮横,一有什么要求,江嫂马上就要满足她,如果江嫂手头正忙着,说“等一会儿,就来!”女儿马上发脾气,说:“我妈妈花钱雇了你,你居然不听我的话?”有一次居然用江嫂带来的新鲜西红柿砸她,江嫂气得眼泪婆娑,心疼地去捡满地乱滚的西红柿。当天,江嫂用砸破的西红柿做了一大锅汤,女儿又闹,江嫂伤心得要辞工回家。我听了,拥抱安抚了江嫂,并说会尽快让孩子有所转变。
星期六,我开车带着女儿下乡去玩,去蔬菜大棚里玩“采摘游戏”,采摘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蔬菜和草莓等反季水果。大棚里热呼呼的,女儿开始时兴奋得大叫,一刻不停地跑来跑去,小心翼翼地揪下架子上的果实。一会儿,她就热得受不了,也累得不行了,衣服脱到棉毛衫,还热得满脸通红;草莓又栽在地垄上,采摘需要蹲着走,一会儿女儿就累得蹲不动,跪着在地上爬。她一个劲地催我回去,把主人端来的凉开水都喝个精光。我对她说:“知道江奶奶送给你吃的草莓和西红柿是怎么来的吧!你小时候,有一次得了急病,只有江奶奶在家,为了给你治病,江奶奶让江爷爷贱卖了好几百斤西红柿,才凑够钱把你送到医院去,那些西红柿,是江奶奶一家准备过年卖个好价钱的。”“江奶奶为了你,自己的孙子都不带,她好几次伤心地对我说,老爷子要种菜、起菜、卖菜,没个帮手,小孙子只能用布条拴在方桌腿上,好几次都磕破了头呢。”我问女儿:“如果没有江奶奶的无私帮忙,咱们一家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你每天一大早还有八宝粥喝吗?还会有人陪你去游乐园吗?你下雪天生了病,如果正逢爸爸妈妈出差,还会有人背你去医院,背出一身汗来又在观察室里守你一夜吗?”女儿不吭声,惭愧得哭了起来。
P&P提示 感恩比我们地位高、有权势的人,很多人都能做到,而感恩保姆和钟点工,很多父母自身就没有这个意识,更别说教育孩子了。而感恩之心的基础,就是众生平等之心,服务与被服务者之间,要由衷地涌动一股“你解决了我的困境,我感谢你!”的暖流,从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出来的孩子,才不会因条件优越而态度骄横,目中无人。对于多年来带孩子长大的保姆,父母要教育孩子以对长辈的礼节对待,对保姆的任何服务都要由衷说“谢谢”,要照顾保姆的体力,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只有孩子用一颗平等的心去感恩从小带大自己的阿姨所做的一切,孩子才能养成待人宽厚仁爱的性格,这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