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的力量是神奇的。
听老妈说小时候我就爱玩泥巴,不愿学认字。她买了本《天方夜谭》,下班念故事给我听,可是父母工作忙,几个故事无法满足我,于是我痛下决心发奋苦学。半年我就奇迹般认识了近一千个常用字,父母很惊诧,但也十分高兴地给我买了许多故事书。上小学后我不再满足于故事书,开始看些小说。我为宝黛纠缠朦胧、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误会而烦恼;因玛格利亚的出淤泥而不染与最终无奈离开自己的爱人而扼腕;我羡慕鲁滨逊和星期五那亦师亦父亦友的牵绊,我欣慰珂赛特与马洛斯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反复读的次数最多的,就是《夏洛的网》了。我着实是十分十分爱这本书,并打心眼里感激创造他的作者。这本书充斥着谷仓里稻草干燥温馨的气息,读起来唇齿生香。它让我感悟友谊真谛,领悟人生意义。
小猪威尔伯善良单纯,天真烂漫。离开弗恩后,他没有朋友十分孤独。这时夏洛银铃般唱歌似的细小声音从头顶传来:“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喜欢你。”每每看到这,我都看见一道明光劈开天际,亮得刺眼,仿佛神谕。当老羊说出威尔伯将成为圣诞节熏肉火腿时,夏洛又告诉他,他不会死的。这是夏洛的另一个誓言。她的两个誓言都彻底改变了朋友的一生,并贯彻到生命终止。夏洛聪明绝顶,想出在网上织字夸赞威尔伯,让威尔伯成为名猪的绝妙方法,成功让朋友性命无忧。故事最后,夏洛在集市中死去,威尔伯带着她的卵袋回到谷仓安享天年。每年夏洛的飞天蜘蛛后代们都会有几个留下来陪威尔伯,当然没有一个比得上夏洛。谷仓门口夏洛的网已经完全飘走,我的心里,也有了一张夏洛的网。
夏洛聪明漂亮,多才多艺,对朋友深情又忠诚。她那真挚毫无保留的友谊与爱,是威尔伯乃至所有人所不可缺失的。夏洛的生命因拯救了一只小猪无辜的生命而更有意义,并在威尔伯,谷仓的朋友们,弗恩以及读者心中占据了不可取代的位置。
夏洛忠于友情,她的友情难能可贵,并换来了大家的爱与尊重。能为朋友付出一切的人实在少,若生活中每个人都坦诚相对,懂得付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会随之拉近,像这样难得的友情也不会只是梦。夏洛守信,她答应朋友的一共就两件事,第一是做他的朋友不让他孤单,第二是拯救他的生命。事不多,但想要做到并不容易,也正是因为如此,夏洛才被谷仓的朋友们甚至没有道德的老鼠所信任着,爱着。夏洛在威尔伯孤独的时候陪伴他,害怕的时候鼓励他,伤心的时候安慰他,危难的时候帮助他。她是朋友,又是老师,还扮演着母亲的角色。
人活在世,需要朋友,同时也被他人需要,那就应该向夏洛靠拢,忠于友情并值得信任。人活在世,不应只是单纯的活了然后死去,而应该通过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就像夏洛说的:“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接着我想谈谈人与动物。威尔伯是落脚猪,他的命运本是生下来就要被杀死。这本就是极不公平的,于是弗恩提了出来,并用一句精彩的话“我也又瘦又小,难道也应该被杀掉?”救了他。这真是令人为之喝彩。动物与人本就是平等的,看到字典上介绍某某动物时在后面加上一段用途觉得很寒心。假如在人的介绍后面加上一段用途人会好受吗?不会,那么动物也是一样。春猪们每年来了又走,被做成熏肉火腿,若是威尔伯没有遇到弗恩和夏洛,那么他的命运也没有两样。知道人类居然要杀死威尔伯做火腿时,夏洛说过一句,人有什么事情想不出来,我看了真真是羞愧难当。我希望我们能尽力善待动物,宣传保护动物,让万物平等不再是一个口号。
最后向E·B·怀特敬礼。第一是他的书为我带来了快乐;第二是我的书是中英双语的,试着翻英文版时,我发现作者完全都是用“她”“他”称呼书中的动物们。这一点非常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