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卫生不合格检讨书1000字
尊敬的领导:
我检讨!
在4月19日学校对宿舍例行检查时,我们宿舍因为有烟头被记为0分宿舍,今天我怀着万分的歉意和悔恨向领导老师写下这份检讨书,以对这件事作出深刻的反省和自我检讨。
早在上学期,学校学院就已三令五申,多次强调,要注意维护寝室卫生,尤其要注意寝室内用电及火灾隐患,学校宿管部门会不定时查寝。同时自己是班级的骨干,又是班级男生宿舍的联系党员,对自己宿舍的情况却疏忽大意,没有给予高度的关注,依然犯下这样不可饶恕的错误,真的是很不应该。在卫生检查中我们违反了规定,有辱宿舍集体荣誉,让学院蒙羞,给自己和老师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自己想起来都觉得无法原谅。
痛定思痛,事情发生后,我对事情的整个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回忆,思考了前因后果,分析了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及它带来的不良影响,和自己对此事的态度,在此份检讨中做详细阐明。
作为班级骨干,我对宿舍卫生达标,尤其是消除宿舍安全隐患的意义是深刻明白的。一个烟头事小,可是背后却隐藏着我们的侥幸心理,总认为舍友在宿舍抽烟不会那么倒霉正好引发不良后果。除了不该有的侥幸心理,作为班委成员的我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也缺乏足够的责任心。就算一个普通的学生都应该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更何况我是班级骨干。我感到深刻的愧疚。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要想整改的措施,但我并不是以此作为借口,也会尽力避免再次犯这一类的错误。只是希望老师可以相信我的悔过之心,给予我改正的机会。
我犯的是一个严重的原则性的问题。我知道,领导老师对于卫生不达标这一事件非常的生气。我也知道,身为寝室的一员,保证寝室卫生的干净和安全是一项最基本的责任,也是最基本的义务。但是我们宿舍成员却连最基本的都没有做到。连最本职的工作都做不好,又何谈理想抱负。我不该将学习和其他事务繁忙作为借口,将自己的义务与责任心丢掉。并且宿舍内发现的是一个烟头,除了不整洁之外,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其恶劣后果要远远超过不整洁本身。
同时侥幸心理在作祟,总以为上学期没出现问题,现在稍微放松一点也没关系。
现在我明白了“窥一斑而知全豹”的道理,一个烟头虽然不能代表,却折射出一个人的责任心的问题,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就是要防微杜渐,从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及时处理好这些小的坏习惯,才能避免以后犯下不可饶恕的更大的错误。
古人常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但一开始,我并未能及时地进行自我反省。古人又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因此,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犯错误的根本原因找出来,若是找不到根本原因所在,敷衍了事,于事无补,将来还会犯更多更严重的错误。悔悟后,归结原因如下:
1、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深入,不踏实。这次犯这样的错误,我自己都觉得太不应该了,这证明了我的思想作风没有端正,责任意识不强。寝室是我们每个寝室人员的“脸面”,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不应该使它变得脏乱不堪。态度决定一切,这是做好任何事的起码要求,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就不能正视问题。不论有多少理由,都应端正态度、严格学校的规范,对寝室卫生更应认真对待!
2、本次的错误在于我的疏忽,没有及时地去制止舍友的错误行为,对老师检查不在乎并存在侥幸心理:稍微收拾一下宿舍卫生就去早读,而不管宿舍卫生是否能够达到标准,每每想起当时的想法,心中甚是羞愧。
通过这件事,我重新反思了自己做事的态度,感悟到:
“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是做事做人的能力”。做人要专注,做事也要专注。做事不专心,一定无法把事情做得圆满,无法清楚地掌握细节。学习就在做人、做事的点点滴滴中。经典绝不是在书本里,而是在做人、做事的点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