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以美国1861年南北战争为背景,以少女郝思嘉的角度体现了当时的南方社会。
我发现有一句英语名言可以很简洁地描述这个故事给我留下的印象:
Nothing is fair in love and war。
我姑且大胆将这句话意译为“爱情和战争中无所谓的对与错”。
有些人觉得好与坏是相对的,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断;另一些人认为好与坏是介于人和事之上,是绝对的。我是支持后者的,但是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也不得不承认对与错的界限有时候真的会很模糊,又或者明明对某行为举止并不赞成,但是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也会觉得是情有可原的,那是迫不得已之下作出的决定。
另外,这本书充分地体现了战争的残酷,小说中并没有描述到战场上的轰轰烈烈,而是在战争背后人们的挣扎和困扰,他们失去亲人,家庭和财产时的无奈。书中主人公瑞德说到:“战争从来就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钱,一切战争实际上都是关于钱的争吵。”相信每一个看完《飘》的人都是痛恨战争。
故事最后,郝思嘉终于意识原来自己是爱着媚兰(她的嫂子)和瑞德(第三任丈夫)的,但是那时候已经太迟了,前者去世后者伤心离开。让读者可以体会到,有时候爱是不能等待的,等你终于有时间有精力去看的时候,它或许已经荡然无存,甚至那些人已经远去再也没有机会了,因此无论是亲人朋友还是爱人,都要及时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