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描写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善良质朴的老保姆辟果提;有貌似严肃却有菩萨般心肠的姨婆;有生活不甚如意的密考伯夫妇;有恬静聪明的艾妮斯;有天真浪漫的朵拉;还有卑躬屈膝,阴险狡诈的希普......主人公大卫出生之前,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在他7岁时就改嫁。大卫的继父是一个凶狠贪婪的家伙,母亲死后,大卫的继父逼大卫去当童工。在此期间,大卫有幸逃了出来,去投奔了他好心的姨婆,并被姨婆送进一所很好的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大卫在成长过程中历经磨难,但是他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天性始终没有改变。他在困境中奋发向上,刻苦努力,最终在自己青梅竹马的妻子安妮丝的帮助下事业也取得了成功。读完整本书,我觉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的性格,他到了重重困难,但是他面对困难毫不逃避,因为他明白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所以遇到困难时,都努力的想办法去解决。最后他获得了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生活。他的那种坚强和勇敢深深的打动了我,同时也启发了我不管自己遇到多少困难,只要不逃避,只要勇敢坚强的去面对,想法设法去解决,才能战胜自己,才能成功。这才是对我们人生的考验。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信,路始终在脚下只要向前就会进步就会成功,若你只是在原地踏步,相信你也只能永远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