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小说家,戏剧家老舍。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祥子原本是一个破产的农民,进城后做了人力车夫。那时他勤劳、不屈、好强,他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理想和属于自己的车。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一次次的无法圆了自己的买车梦,好像是对生活失去信心。后来,他在虎妞的资助下,用自己的人格和尊严换来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久,虎妞因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卖了车,为虎妞处理后事,这次打击使祥子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的故事。
里面还有很多很有个性、有趣的人物。如祥子,他曾经是个要强的上等车夫,最后却还是没有摆脱悲惨的命运。他没命的拉车,他把自己当做是铁打的,拼命攒钱,只为买车,最后变成一个自暴自弃,自甘沉沦的人。虎妞是一个泼辣而有心计的中年妇女,刘四爷的女儿,他骗取祥子和她结婚,被父亲抛弃,因好吃懒做导致难产死亡。小福子是一个美丽、善良、节俭、可悲的姑娘,承担着养家的重任,最后因生活逼迫自缢而亡。高妈,一个心地善良,为人要强的人乐意帮助别人,经历了不幸,有自己的想法,常常开导祥子,是一个令祥子很佩服的人。小马儿的祖父,一个一辈子要强,最后却连自己的小孙子也救不了的苦命车夫。曹先生,一个平凡的教书人,爱好传统美术,因为信奉社会主义,所以待人宽和,被祥子认为是“圣人”。二强子,一个自暴自弃的,无法养家的车夫。
这本书通过祥子的悲剧,讲述了那些明明很努力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贫苦,凸显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困难与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