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朝夕拾不觉得这是一本名著,而觉得是一个朋友与你谈话、聊天。后来又知道,这本书的独特之处正在于此,正是这样的写作方式才使这本书成为了名著。
仔细品尝鲁迅先生笔下“隐鼠”十分可怜,鲁迅先生如此疼爱它,它如此可爱,却被阿长給踩死了,而且阿长还把“隐鼠”死的原因嫁祸给了猫,害的鲁迅先生错怪了猫,并且受了不白之冤,感觉阿长很坏。
再细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字里行间中无不体现出鲁迅先生那份天真烂漫的情怀,处处趣味横生。眼前不时浮现出一幅幅趣味盎然、令人神往的画面。又回忆了《阿长与〈山海经〉》中长妈妈的淳朴、善良,《五猖会》中一次儿时看庙会的经历。《二十四孝图》中抨击荒谬愚昧建孝道。《无常》中乡间迎神赛会时的乐趣,《父亲的病》中叙述了父亲生病期间,对庸医误人表现出的深深愤慨和无奈,怀念日本留学期间老师藤野,自己弃医从文的经过,悼念自己青年时挚友范爱农等。
我们的童年越来越远,在体会鲁迅童年时,回忆我们自己的童年。童年,惹人怀念;童年,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