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近日,教育部就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版守则较旧版更简洁明了,其中“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被换成了“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这一变动激起了社会热议。
《论语·为政》曰:“见义不为,无勇也。”见义勇为,从古至今一直是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然而无法忽视的是,一些中小学生在见义勇为时使蛮力、用蛮劲,盲目而为。不仅预期效果未达到,有的甚至因此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所以笔者认为:
第一,这一变动适应社会现实。见义勇为者需要有完全责任能力,让孩子“会自护懂求救,珍惜生命”,显然比见义勇为更重要。而删除见义勇为,绝非让孩子们见义不为,而是希望他们能够见义智为。如报警、找成年人协助等。
第二,这一变动体现社会进步。社会需要的是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而在以往,我们过于追求见义勇为,没有考虑他们的人身安全。这一举措是与时俱进,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保护未成年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予行动,建立长效机制,使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形成社会合力,这才是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令计划是十八大以来继苏荣、徐才厚、周永康以后第四位落马的副国级以上官员。
从令计划的履历和先前山西落马的数位官员来看,“西山会”成员渐渐浮出水面,如何应对“家族式”腐败和“抱团式”腐败成为反腐败工作的课题。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接任中纪委书记一职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支持下,中纪委一是加快对地方、中央直属机关、企业的巡视步伐。二是加快打虎速度与力度。时至今日已有四名担任副国级以上官员被查。面对令计划这样“家族式”腐败,应从以下两方面加以
一是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予以纠正。加强对选人用人存在的腐败予以查处,加大对失察人员的责任追究。
二是加强自身廉洁建设。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锤炼。提高党员干部的对腐败的“免疫力”。
这次令计划的被查处,表明了中共中央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反腐败工作仍在继续,有力的回击了反腐工作到此为止的论调。
3、近日,一则浙江男子心痛父母装直达电梯而遭邻居反对买下整栋楼的新闻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并引起了各界褒贬不一的看法和议论。
有网友直呼该男子太有钱太任性,买楼如买衣服一样简单;也有人肯定该男子的孝心,不惜花大价钱给父母买个方便,可谓是“孝心可鉴”。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该男子的做法欠妥,应该在装电梯前做好和邻居的沟通工作,如实评估给邻居带来的不便,以免影响大家的居住环境。而我个人认为该男子对父母的孝心是毫不怀疑的,为了改善父母的出行条件,为其安装了电梯。同时又为了顺应父母不愿意改变其生活的方式和生活的习惯,为其买下了整栋楼,顺其心愿,尽可能地改善生活环境和质量,个人认为这也是一种尽孝的方式。
但是美中也有不足,尽管改善了老人家的出行方式,但却让邻居搬走了,这也是一件憾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住了几十年的邻居多少也有一定的感情,这相当于也是一种人文环境。对于老人来讲,一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而一旦改变了,对于老人的心理多少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说到底,整件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尽孝,而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子女花大价钱给父母提供一定物质上的满足以外,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在精神上尽孝。现在社会上的“空巢老人”很多,除了子女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在外与父母分开以外,很多都是因为子女的不用心导致的。我们应该多给予父母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关怀,要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回家陪父母吃顿饭,看个电视,聊会儿天,其程度都远远大于物质上的关心。其实有时候老人的要求很简单,关键就是看我们是否用心。
子女尽孝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但方式多种多样,同时还应考虑周全,估计他人。不要因为任性,而让尽孝大打折扣,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环境更加和谐,孝心也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