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古时候,人们是没有生肖的。十二生肖是后来玉帝给排定的。
玉帝为了给人们排定生肖,决定在天廷里召开一个上肖大会。他给各种动物发了道开会的圣旨。
那时候,猫和老鼠是很要好的朋友。它们生活在一起,像兄弟一样。开上肖大会的圣旨送到了猫和老鼠那里,它们都很高兴,决定一起去参加。猫很会打瞌睡,它自己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在开会前一天,就预先和老鼠打了招呼。
“鼠弟!你知道我是很会打瞌睡的。”猫大爷客气地说,“明天去上肖的时候,倘使我睡着了,你叫我一下好不好?”
老鼠拍着胸脯说:“你放心睡好啦!到时候我会叫醒你的!”
猫大爷说了声“谢谢你。”就抹抹胡子,放心睡着了。可是,第二天早晨,老鼠很早起来,吃过早饭,独个儿上天廷去了。对正在熟睡的猫,它一声也没有叫。
住在清水潭里的龙哥哥,这天也得到了开上肖大会的通知。龙是生得很威武的:浑身有亮晶晶的鳞甲,加上一个大鼻子和一把又粗又长的大胡子。它想:这一次选生肖,自己非被选上不可。但是龙哥哥有个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头上光秃秃的,缺少一对美丽的角。它想:如果我再有一对美丽的角,那该有多好啊!想呀想的,它就打定主意,决心要借一对角来戴上。
正巧!它从清水潭里钻出来一看,就看见一只大公鸡,挺着胸脯,在岸边踱方步。那时候,公鸡头上是有一对大角的。龙哥哥一见,高兴极了,连忙游过去,向公鸡扫呼:“鸡公公!明天我要上肖去,把你的角借我戴一戴好吗?”
鸡公公回答说:“啊呀,龙哥哥!真对不起,明天我也要上肖去呢!”
龙哥哥说:“鸡公公,你的头太小了,戴上这么一对大角,实在很不相称,还是借给我戴吧!你看我这个光头,多么需要一对像你一样的角啊!”
就在这时候,从石头缝里钻出来一条蜈蚣。蜈蚣是很爱管闲事的。它听了龙哥哥的话,插嘴说:“鸡公公!你就把角借给龙哥哥用一回吧。如果你不放心,我来做保人,怎么样?”
鸡公公想了一想,自己就是没有这一对角,也够漂亮了,就答应由蜈蚣做保人,把角借给龙哥哥。
第二天,天廷里就开了一个盛大的上肖大会,各种动物都到齐了。玉帝在动物中选出了牛、马羊、狗、猪、兔子、老虎、龙、蛇、猴子、鸡、老鼠等十二种动物,作为人的生肖。玉帝为什么只挑这几种动物呢?譬如:挑了鸡,为什么不要鸭子?挑了老虎,为什么不要狮子?他到底是根据什么挑选的?这些,我们一点也不知道。
挑选出十二种动物以后,还有一个麻烦的问题,就是排定先后的次序。
当时,在这件事情上有了争执。特别是由谁领头的问题,议论纷纷。玉帝说:“你们中间牛最大,就让牛领头做第一肖吧!”
大家都满意,连老虎也赞成。不料小小的老鼠却翘起大拇指说:“应该说,我比牛还要大!每次,我在人们面前一出现,他们就叫起来说:‘啊呀!这个老鼠真大!’却从来也没有听见人说过:‘啊呀,这头牛真大!’可见在人们的心目中,我实在比牛大!”
老鼠这一番话,简直把玉帝弄糊涂了。玉帝说:“难道真有这样的事吗?我看不见得吧?”
猴子和马都说老鼠胡吹。但是老鼠理直气壮地说:“你们要是不相信,可以试一试!”
鸡、狗、兔、羊等都同意试一试,玉帝也同意了,他就带了十二种动物到人间去。
事情真如老鼠所说的一样,当大水牛在人们面前走过的时候,人们纷纷议论说:这头牛真大。这时,狡猾的老鼠突然爬到牛背上去,用两脚直立起来。人们一见牛背上的老鼠,果然立即就惊呼起来:“啊呀,这只老鼠真大!”
玉帝亲耳听见了人们的惊呼。他皱皱眉头,无可奈何地说:“好吧,既然人们都说老鼠大,我就让老鼠做第一肖。至于牛,就屈尊第二吧!”
这样就算确定下来了。现在的十二生肖就这是样:老鼠是第一肖,牛是第二肖。
老鼠做了第一肖,得意洋洋地回来了。睡眼蒙胧的猫看见了,奇怪地问道:“鼠弟,怎么啦?今天没有开上肖大会吗?”
老鼠神气活现地回答道:“你还在做梦呢!上肖大会早已开过了,有十二种动物上了肖,我是第一名!”
猫大爷着实吃了一惊,圆睁着两眼,问道:“那你为什么没叫我一道去?”
老鼠轻描淡写地回答道:“忘记了!”
猫大爷气得胡子根根翘起,大声嚷道:“小东西,你不讲信用!你不是亲口答应叫醒我的吗?要不然,我也不会放胆睡着。你害我误了一件大事,我要跟你算账!”
老鼠一点也不肯认错。它满不在乎地说:“哼,有什么账可算呢?叫你,是情分,不叫你,是本分。我又不是你的跟班!”
这一下可把猫大爷气坏了。它“呼哧呼哧”地喘着气,突然把牙齿一磨,“呼”的扑上去,咬住老鼠的头颈。老鼠只把后腿弹了两下,“唧唧”叫了两声,就断了气。
从此,猫和老鼠就成了死对头,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再说鸡公公开了上肖大会回来,一肚子不高兴。它想:玉帝把龙哥哥排在自己前面,很可能和那对角有关系。它决定把那对角讨回来。
鸡公公走到清水潭边,看见龙哥哥正在兴高采烈地在那里游水,它就很有礼貌地说:“龙哥哥,请你把角还给我吧!”
龙哥哥一听,吃了惊,不知所措地说:“啊呀,鸡公公!你要角做什么呢?说实在的,你没有角,看起来比长着角更美丽。可是对我说来,一对角是多么需要啊!”
鸡公公听了,很不高兴地说:“龙哥哥,不管你多么需要角,可是借了人家的东西,总是要还的呀!”
龙哥哥一时答不上来。它沉吟了一下,忽然很有礼貌地对鸡公公鞠了一个躬,说:“对不起,鸡公公!现在我要休息去了。这件事,我们以后再谈吧!”说完,不等鸡公公回话,就一个闷子,钻到水底下去了。
鸡公公又气又恨,拍着翅膀,在清水潭边拚命地叫喊:“龙哥哥,角还我!龙哥哥,角还我!……”可是龙哥哥躲在潭底睡大觉,理也不理。
鸡公公叫喊了半天,喉咙也叫哑了,力也乏了。它无法可想,决定去找保人蜈蚣说话。
鸡公公在乱石堆里找到蜈蚣,把龙哥哥不肯还角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一遍,最后说:“蜈蚣叔叔,你是保人,这件事你不能不管。”
蜈蚣昂着头想了半天,慢吞吞地说:“我想龙哥哥会把角还给你的。如果,它真的不肯还,那么,我也没有办法可想。鸡公公,你是明白的,它躲在水里,叫我怎么去找它呢?”
鸡公公气得满面通红,说:“可是当时你是自愿做保人的呀!难道有这种保人吗?出了事情就不负责任了!”
蜈蚣也发急说:“鸡公公,那可不能这样说。当初你借角给它,完全出于自愿。我插上来,不过做个太平保人罢了。再说,我当初做保的时候,也想不到龙哥哥会不讲信用的。要是我能预料到这一点,也就不会给它做保了。”
“那你说怎么办呢?”鸡公公压住火气问。
“我说吗?我说它要是真不肯还,你就只好自认晦气了。这也只怪你自己当初没有三思而行,太鲁莽了些。”蜈蚣说。
“怪我自己?”鸡公公瞪着眼睛逼进了一步问。
“当然,首先应该怪你自己没有三思而行。”不知死活的蜈蚣回答说。
鸡公公气得满脸通红了。它伸长了颈,一下子就啄住蜈蚣的脑像,甩了几下,吞到肚子里去了。
从那时起,每到夏天,我们就常常看见公鸡在院子里啄蜈蚣吃。并且每天天一亮,鸡公公就想起了它失去的角,总要放开喉咙大叫几声:“龙哥哥,角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