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看完了,心里酸酸的,这一曲千年神话不该就这样悲惨结束。神话结束了,可是我心中的神话却永远不会结束。千年神话,道尽千年之恋。
我很难想象这二千年,小川是怎样渡过的,生命中除了那让人刻骨铭心的爱支撑着他等待了千年,因为他相信玉淑也在等着他,爱意穿越时间,思念延续千年,生命在时间中流逝,思念在时间中越积越深,千年等待最终还是永久的离别,看到这,我心真痛,感到一丝遗憾,但是也许这个遗憾才是更耐人寻味的,遗憾的美丽吧!此电视剧结束的确实有点仓促,这也是这部本人感觉很好的电视剧上的一定啊遗憾吧,但是十全十美不就没有那种意境了嘛!所以这点,一点也不影响整部片子的观感。
千年的思念变成小川的永远回忆,也难怪小川最后会一夜白发。小川心中因有爱,守了二千年还坚信玉淑没死,正是这份信念支撑着这一曲千年神话。如此千年不变的思念,才是最真、最伟大的千年之恋,不变的是那真爱之心。
神话,让人沉迷让人醉;
情节,让人怜惜让人痛;
结局,让人哭泣让人忆;
神话,为我们讲述一个男人的成长经历,从玩世不恭的易小川到为了责任放弃爱的蒙毅,再到明白一切,执着为爱等待千年的小川,给我们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等待千年的神话。
《神话》中,几次我黯然落泪,第一次,单纯可爱的吕素,为了自己的恋人,甘愿放弃了自己的生命,那么早就离开了神话,她带走了一段铭心的爱,带走了一份恋人最真的情,看着在小川怀中垂下双手仿似睡去的吕素,我在悲伤之余忍不住想起了一个传说,小川像风一般的心性,牵引着素素全部的爱,生平第一次,她张开翅膀努力追逐,像初生的无足鸟,延着风的足迹风雨相随,即使累了,即使痛了,即使伤了,只要有风在身旁,就会生出无限勇气,就能扑打翅膀继续飞翔,虽弱质之身,她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救自己最爱之人,一个千金大小姐能从瘟疫弥漫的尸堆里背出一个大男人,能学着煮饭、烧水、洗衣、煎药这些最杂役的劳活,能四处奔走、求医问药、卑躬屈膝、处处求人,那样无怨无悔,那样至情至性,没有依托的爱情仿佛无足的鸟,她却飞得那么勇敢,哪怕知道等待她的只是最终的“归途”…… 听着由吕素扮演者金莎的歌——《星月神话》中的歌词,“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场景就是遇见你,在人海茫茫中静静凝望着你,陌生又熟悉”真的很让人感伤。小川也从吕素的死一步步成长起来,就像他说的:“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我的随性贪玩,遇上你的单纯贞烈,实在是一种罪孽,你为我而死,我却不是为你而生,我从来没有爱过你,而你对我,却付出了所有的爱,我对不起你,我自己也将终身受到惩罚,我会付出一辈子的忏悔来记住你,素素,你的逝去,终于让我清楚,这是一个我不熟悉也无法驾奴的年代,我那些小聪明,无法改变一个大时代,我的小玩闹,却可能随时伤害别人,也伤害了自己看来我应该做的,就是回到2010年,做回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我觉得真的讲得非常有道理。也有着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也告诫着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不要随性贪玩。
第二次,一件促使胆小怕事的高要变成阴险狡诈的赵高的事,高要真的很可怜,正如古话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被命运玩弄的人,被遭遇奴役的心,尊严,友情,信仰,乃至生命,什么是必须保护的,什么是可以舍弃的,如果保护不了必须保护的,那还有什么不可以舍弃?还有什么值得守护?高要在黑暗的角落萎缩的身影,在夹板上挣扎的身躯,突然让我的心蒙上了一层灰,生活在美好世界中的人们又如何能体会这份绝望和痛苦,而之后种种的改变,种种的伤害和罪孽,究竟是谁之错? 他被不明不白的成为太监后,还受到那么多的对他人格的侮辱,这不能怪他后来如此疯狂的一心向上爬。因为他恨自己不是一个完整的男人,恨自己在这世上唯一的可以相信的人“背叛”他。随之他将这一切归罪于小川把他带到这大秦乱世之中,后来又因刘邦这个阴险小人,和这冥冥中的许多天意。赵高虽坏,但是却真心的护着、爱着他的妹妹。他为妹妹找寻真爱,帮助她脱离宫女这个卑微的生命。这一份千年的亲情之爱,不得不让让我们佩服,敢问这世间还有这样的人吗!
第三次,项羽在乌江自刎,这一幕何其悲壮,一代霸王就这样陨落了,他的悲鸣让鬼神都震撼,不仅震撼了杀他的刘邦,也震撼了千年之后的我,我敬佩你! 如果可以穿越的话,我希望为你效劳,为你的死报不平,你叫我做个忠义重情的人。想当年,霸王别姬何其美丽。说到这,我想起蒙家军的的一句军训:“忠肝义胆,勇无传魂”,用此句形容他真是在好不过了。项羽、刘邦:神话用独特的视角阐释了这两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同样是与小川结义的拜把兄弟,项羽豪情仗义,即使叔父要求铲除小川,项羽仍然用自己胯下爱马一命换小川自由之身,而刘邦却在小川遇险时坐山观虎斗,为女人舍弃兄弟之义,一个重情重义,顽固木讷,或者说不屑以诡计取胜,一个骗吃骗喝,圆滑变通,深谛智取中庸之谋略,而恰恰正是这样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为人,早已注定他们今后各自的命运,西楚霸王,乌江自刎,汉高祖刘邦,开朝立代…… 历史上能够成为君王的人,走到顶点的人,未必就是武功最高的人,未必就是最重情义的人,未必就是最聪慧机智的人,刘邦落魄时能骗遍沛县,自有其过人之处,有一天终能骗得天下人,帝王将相所具有的才能他兼有,比如用人,他说动小川来做说客,比如气度,他碰壁后被小川迎入主厅之后依然不见一丝狼狈,比如容忍,他能在别人嘲讽的目光中坦然自若,而帝王所不能具有的弱点他却没有,比如对小川的袖手旁观,为得吕雉的不择手段…… 然而纵然刘邦之后能得天下,但神话中的刘邦并非我之所喜,虽然西楚霸王最终仍难逃自刎的命运,但神话中的项羽让我动容,也许最终的霸王仍然要为自己的刚愎自用而付出生命的代价,但至少我们这些看客会为之感伤,只因为他有情有义……情义无价……
上面有太多人物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有平易多才的易大川,智慧野性的高岚,美丽善良的玉淑公主,情意明理的小月/虞姬,因爱生恨的吕雉,忠义重情的蒙恬。说真的,蒙恬他真傻,也许这是那个时代造就的,他为了爱而傻,所以他傻的伟大。
千年的等待换不回上天一天的光阴,变成心中永远的回忆,不仅在小川心中,更在我的心中,我真想回到那穿越之中,在另一个时空醉生梦死,忘却这个悲壮的神话。
一曲神话、一生思念、永远回忆、千年神话。
最后让我说句真心话:故事情节在后期可能有点瑕疵,但是这个毕竟是电视剧,让我们原谅这小小的瑕疵,去感受那千年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