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争做文明绍兴人,争创全国文明城”活动之际,少先队员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开展了一系列“争做文明人”的活动,像九月份的“双争活动签名仪式”,十月份的“校园十大陋习评选”系列活动等。队员们积极倡导文明卫生习惯,向卫生陋习开战,推动小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 我们全家为了让文明离我们越来越近,共同承诺“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家庭”,签订了“文明家庭协议书”。
其中我要做到的有: 第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抠鼻孔,不当众擤鼻涕,从小养成文明习惯。 第二,积极向家庭成员宣传文明健康知识和社会公德常识,与长辈和兄弟姐妹签订“文明在我家”协议,彻底根除日常生活中的陋习,担当家庭文明的宣传员和监督员。 自从我家定了“文明家庭协议书”后,我家和种种陋习之间似乎产生了一扇铁门,把陋习都隔离了。在我看来,家里的陋习已经寥寥无几了。 一天晚上,我做完作业,准备看书休息会儿。书,就像许多人说的一样,是知识的源泉,是进步的阶梯,所以我对书也是爱不释手的,很快便进入了书的世界。
看着看着,我感到鼻子有点痒,于是不由自主地去用手去抠鼻孔。不巧被妈妈看到了,她走进来提醒我 “文明家庭协议书”中的内容:不抠鼻孔。我原以为只要不当众抠就可以了,经过妈妈解释,我知道了:抠鼻孔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且还关系到健康问题。我明白了文明行为不是当作任务,做给别人看的,文明行为是为自己着想的,是别人评价自己的一个标准。 我们家不仅在家里互相监督、互帮互助,而且还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天傍晚,我放学回家,在楼梯口看到住在我家五楼的小弟弟不小心踩着香蕉皮,滑了一跤。
我连忙把他扶起来,并把他送到了家。回家后,我和爸爸妈妈说了这件事,于是我们仨人就订了个协议:大家每次走楼梯时都要留意一下地面,若发现有香蕉皮、西瓜皮之类的垃圾,都必须捡起来扔到垃圾箱去;若看到有乱丢垃圾的人,必须及时提醒他。现在,我们单元的楼梯常常是小区内最干净的。 另外,作假日小队队长的我,决定把文明行为带入我们的假日活动中。寒假暑假里,在妈妈的辅导下,我们开展了回收废旧电池、发放环保宣传单、到草坪上捡垃圾等活动,收获巨大,比如我们收到了600多节废电池等等。这些活动既使社区更加美观,也让我们为“争做文明绍兴人,争创全国文明城”活动出了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