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不仅仅是一个词汇,它所代表的也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
当今社会,“现代文明”日渐侵蚀着人们的生活大街上林立的是肯德基、麦当劳的招牌;人们中涌起了看韩剧的热潮;背诵唐诗宋词已经被哼唱流行歌曲所取代……面对生活中的这些现象,我不禁深思,如果这样的行为再持续下去,那么“国学”是不是就会逐渐变成一个只会为后人所提起的没有任何意义的名词?
我喜欢国学,喜欢经典,喜欢在先辈们用心血凝结而成的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在这里,有《红楼梦》中温柔缠绵的爱情;有《水浒传》中义愤填膺的农民起义;有《三国演义》中的枭雄争斗;还有《西游记》中坚持不懈地向着西天取经的师徒三人……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瑰宝,任何一件作品都有值得我们去体会、去学习的地方.
在这里,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中表达出的浓浓思乡情怀;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坚忍不拔与伟大抱负;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慷慨与豪迈;有“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中对故友的难舍难分的友情;还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中对母亲深深的眷念与感恩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在这里,我学到了《弟子规》中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这些都是国学,都是经典,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炎黄子孙,它不但教我们做事,还教会我们做人,它们是中华民族历代人们智慧的结晶.
国学是我们的特色文化,是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所走过的风风雨雨的历史教科书有了它们,才构筑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磅礴框架;是它,使得整个民族有了精神支柱;是它,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国学是中华文化的总体体现,是传承历史与文化的载体铭记经典,感悟中华文化;弘扬国学,传承民族精神继承民族智慧,提升民族涵养修为,造就具有中华气韵和民族气质的中国人,是我们做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使命.
国学,积淀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中华民族之根,我们理当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