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莫怀戚的《散步》,难忘“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的温馨,难忘一蹲一背一世界的美妙。一家人散步是件多么平常的事情啊,但是有心人却懂得发现,懂得思考,你呢?
还在为朱自清的《背影》感动吗?感动父亲的不易,感动父亲朴实的爱。那是爱的背影。其实,你的身边也有。有没有一个背影曾经感动过你,触动过你的心灵,也许你不能看到他或她的神情,但那背影已告诉你一切,或许也正是因为站在身后,你能更好地去感受,去思考,去流露自己的真情。
还记得《羚羊木雕》,还记得《心声》,其实我们每个同学家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冲突、矛盾。在这个世界里,所有的矛盾都无所谓输赢,因为伤害的始终是彼此的感情。争执过后,让我们记录一切,然后试着反思。
还有《风筝》(鲁迅)、《我的母亲》(胡适)、《春酒》、《蒲柳人家》等都值得我们借鉴。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同学们可以拓宽亲情中人物的范围,不要仅仅局限于写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可以写兄弟姐妹、舅舅、阿姨等其他亲人。
3、范文指引:读书笔记“亲情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