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在那一刻被铭记
依稀记得那曾是一个“硝烟弥漫”的六月,那一场难忘的“战争”使我们各自启程。又依稀记得在那个金秋飘香的时节,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我踏上了前往南方求学的路,缓缓行进的列车承载着我儿时求知的渴望和惆怅的心情,我不禁潸然落泪。猛回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飞进车窗,远眺着那皑皑的祁连山脉,我挥手作别这片神奇的热土,顿时,我激动不已。于是乎,一路风尘仆仆,一路翻山越岭,纵使是千万里南北迁徙,我依旧追寻着你——昆明理工。
初到春城,有种说不出的好奇,那湛蓝无暇的天空、那繁花似锦的草地、那静谧的晚霞、那别样的少数民族风情、那赤诚的红土情怀,使我深深的恋上了这座城——昆明。
漫步在偌大的校园中,繁荫点缀的梨园,饶有情致的捞鱼河,气势恢宏的图书馆,大气典雅的罗马建筑,十指合一道:“尽情的去拥抱‘初见灿若春华,静看秋叶之美’校园风光,尽情地去享受单独的自由和人生历练吧!”
校训是什么?它的精神家园又在哪?自入校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开始了寻找。于风景里寻往昔,于往昔里寻故事,于故事里寻流年,于流年里寻归宿,于归宿里寻校训。和每一位新生一样,对象牙塔充满着向往和憧憬。我带着绚丽多彩的梦想,怀着凌云壮志,充满激情来到这里。在嘹亮的军歌声中,开始了军训体验。与其说是体验,还不如说是大学的第一堂课,每天都在体验着烈日炎炎与整齐划一的方阵,在那疲惫而欢乐的拉歌声中,领略着绿色军人的风采与魅力。那 第 1 页 共 1 页
段日子虽然短暂,但却凝聚着无数精彩的瞬间。体验完军训的苦与累,大学生涯就此为一个懵懂的少年铺开了。然而激情还没有燃烧便已经烟消云散,梦想一个接一个的破灭。大学的新鲜感已不再,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我内心开始迷茫,不知所措。康德曾说:有两件事情总让我敬畏而无法了解,那就是我们头上的星空和我们的内心世界。于是自己在寻觅中不断叹息,在忙碌中不断失落。蓦然间发现,同学之中,有人开始忙碌于各种社团,有人统览各类书籍,还有人发展自己的特长,更多的人沉迷于游戏。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于是我开始自我定位,选择了那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慢慢的,我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会了自立,学会了如何人际交往,学会了如何处置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类问题。偶尔的获奖,令我兴奋不已,捧着奖状开心的那一刻,校训是什么,开始在我的内心深处萌动„„
2014年的九月,母校迎来了她的六十华诞。彩云之南滇池湖畔的昆工焕发着无比夺目的光辉。六十载的砥砺前行记载着母校所有师生的历史与奋斗、汗水与荣耀。看着母校以崭新的包容姿态迎接新的变革,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满怀激动、深情相拥,看着许多发迹苍苍的校友默默伫立在老照片前流泪,看着行迹匆匆的校友焦急般追寻的目光,那一刻我似乎读懂了他们,读懂了一份情谊,读懂了一代人的峥嵘岁月,读懂了昆工人的奋进,也读懂了她不凡的沧桑与辉煌。也就在那一刻,校训在我的内心深处升化。
在我们的青春誓言里,有无数的年轻人,有无数的脚步,也有无数的梦,有着悄悄遗忘的微笑与幸福,也有着刻骨铭心的苦痛与迷茫。在不经意间发现,时光已逝自己不再年轻,当有人叫你学哥学姐的时候,理想与坚持是多么的重要。谦卑的活着,像欣赏一道风景一样的欣赏身边的每一个人 ,不在寻觅中叹息,携一片简约来活着。追逐你所热爱的,坚持你最纯粹的,珍惜你已拥有的,不用计较成败得失,始终相信“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曾经荒废的时光,没时间遗憾,唯有追赶和改变。现实和梦想尽管差距很大,正如诗人北岛所说,“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但基于一种坚韧和力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走过那段多梦的青春岁月,我们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思想也变得更加理性。当我知道,从我可以自己洗衣服照顾自己的那一刻起,从我可以自己买票坐火车的那天起,从我意识到爸爸妈妈不再年轻的那时起,从我知道初中、高中同学为人父不人母的那天起,从我明白可以依靠自学获取知识并解决问题的那时起,从我知道有机会实践走出校门自称昆工人的那刻起,我明白了,校训,在这一刻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