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奖赏
那个带有黑黑斑点的芒果,是我最好的奖赏,那是奶奶浓浓的爱
芒果的芳香每每飘入我的鼻子,索绕在我周围时,我便想起了那最好的奖赏。此时,奶奶的爱就如芒果的芳香,索绕我心中,充盈着我的心房
那年,我趁假余时间到奶奶家玩。在院里,我依偎在奶奶怀抱,指着树上那一个个尚未成熟的芒果叫到:“我要吃这个!” 芒果翠绿色的外皮虽带点青色,但已牵引了我的馋嘴味觉。
“不,还没熟”奶奶呵呵地笑了,“等你考个第一名回来,奶奶就把它奖励给你,好吗?”我拍着手大叫好,奶奶亲亲我的额头,脸上露出温馨的微笑
回到城里,我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那个刺痛我心的电话声响起,“奶奶不行了!”电话那头,姑姑已经泣不成声了。我呆住了,一滴泪水从我脸上划过,那懊悔的泪把我的心划得很痛。我真的拿到第一了,可是,我并没有向奶奶报喜, 我竟把远方的奶奶给忘得一干二净了,我恨我自己!带着一脸泪水,我坐上了前往医院的汽车。
医院里的床单白得恐怖,到处飘散着浓浓的药味。奶奶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面,正当大家欣喜地望着终于醒过来的奶奶,医生却说这是回光反照,大家都沉默了。我强忍住泪水扑到奶奶身上,我惊讶地看到,奶奶长满老茧的手中握住一个长满黑点的芒果,她是那样用力地握着,浑浊的眼中充满了不舍。妈妈告诉我,是她把我得到第一名的消息告诉奶奶的,奶奶一直说要奖励我一个芒果,临上医院时还把这个芒果带来了,说要亲手奖给我。
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感情,“奶奶,你会好起来的,你不要离开我!”我带着哭腔叫道,心里像被刀割了一样,泪水倾盆而下。
“奖励 奖励芒果”奶奶喃喃道,无神的眼睛透出一种只有我才能读懂的慈爱,接着用尽全身的力气,颤颤抖抖地把芒果放到我手中,并紧紧握住我的手,“好好读书”奶奶沙哑的声音只有我才能听到。我一个劲儿点头,泪水在眼中翻滚着。忽然,奶奶松开发手,轻轻闭上了眼睛,此时,我地泪水拼命地涌出来,嗒嗒地打在手上,打在芒果上,这个斑斑点点的芒果,我感觉到它是那么的沉重,望着奶奶恬静的脸,我默念,“会的,我会好好读书!”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芒果,那是一个最好的奖励!
又是一个夏季,芒果又熟了,那一个个金黄的芒果又唤起了我深深的思念。芒果的香味越来越浓,正如奶奶的爱,那是奶奶给我的最好奖赏。
满分理由】
这是一篇写得非常成功的考场记叙文,感动人心,催人泪下。文章写了考生假期到奶奶家玩,想吃芒果,可是芒果未熟,奶奶激励孙子,说是如果孙子考个第一就奖励一个芒果。没想到,此次一别竟成生死之决。再次见到奶奶时,奶奶已成大去之人,只是奶奶临死前还念念不忘要奖励孙儿一个芒果。这让健忘而没有把考了第一的消息告诉奶奶的考生更加内疚,泪如雨下。文章对记叙文的写作特点把握得很好,叙事流畅,构思新巧,紧扣“最好的奖赏”写作,芒果既是奶奶给“我”最好的奖赏,也是奶奶浓浓爱心的信物,文中在写与奶奶诀别之时给“我”芒果的细节写得非常生动,行文曲折有致,令人睹物思亲,情不能已。如果说构思是文章的骨架,内容是血肉,那么情感则是神经。在考场作文中,写人记事发议论,心中饱藏真情,让现实生活的“境”与溢出纸外的真情相呼应,则自成佳境,这篇文章就具备这个特点。近年来,考场写失去亲人的文章不少,但能真正打动评卷教师的心的文章不多。而这篇文章在评卷场则获得了评卷领导小组一致的认可,认为符合考场作文的要求,叙事感人,感情真挚,文笔生动,考生是在写真人,叙真事,抒真情。如文中“医院里的床单白得恐怖,到处飘散着浓浓的药味”一句就具有情境感的特点,没有去过医院的人怎么可以写出这样的句子?虽然顺势一笔,但笔力不小啊!同时,题记、开头、结尾和行文中处处不忘点题,书写的字迹端庄工整,卷面清爽悦目,也都是这篇文章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