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给我们同样宝贵的生命,却赋予我们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异样的生活形态。有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有人低贱卑微,唯唯诺诺。有人聪明练达,功成名就;有人才智平平,一生无为。世界因为多样而显出丰富,社会因为不同而有了色彩。
或许你思维不够敏捷,才华不如别人;或许你的衣冠简朴,比不上别人豪华富贵;或许你出身贫寒,比不上别人系出名门……如果你只是众生中普通的一员,所有一切令你几乎不敢面对,那么你是在强者高大的阴影下痛苦抱怨,自甘平庸,还是跳出黑暗,给自己寻找一片阳光呢?痛苦是悲观者的影子,心胸坦荡的乐观者则会从容不迫地转过身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明亮灿烂的阳光。就如契诃夫所说,小狗也要大叫!
我们的生活的确很平凡,平凡得如一块石头,没有美玉表面的柔滑,也无法折射出水晶那样耀眼迷人的光彩。但我们不应也不能因此否定自己,因为我们有着上帝赐给人类的一切,也有与生俱来的顽强和渗入骨髓的坚韧,怎能因为美玉,水晶的存在而感到自卑?我们一定要为自己活者。活出自己的色彩,不因他人的光芒遮掩了自己而自惭形秽。有些人之所以自甘平庸,放弃大声叫的权力,是因为他尚未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尚未懂得走出黑暗,就会获得一片阳光。许寿裳曾问过鲁迅,为什么使用“鲁迅”这个笔名。鲁迅回答说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
他认为自己是比较笨拙的,无论做学问还是做其他的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较好的人,只有更加勤勉,才能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鲁迅知道自己和天分较高的人比起来不过是一条不具备先天优势的“小狗”,但他毫不气馁,用勤勉大声地唱响自己人生之歌,不仅唱出了上帝给自己的“嗓门”,而且震惊了文坛,震惊了一群群“大狗”。不要因为自己暂时的渺小而惧怕世界的强大,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敢于大声地歌唱--按照上帝给你的嗓门,说不定连自己也会吃惊呢!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勇敢地站起来,别理会有人会比自己回答得更好。
生活中,面对一个个挑战,坚强地迎上去,别理会也许自己实力不如别人。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许一样精彩。也许没有机智活泼,却有从容淡定;也许不是黄钟大吕,但做管弦琵琶。一片耕耘,就会孕育出收获;一缕细流,只要肯去积累,就会孕育出深邃。怀着一颗敢于唱响自己的心,去奋斗,那生命的下一站就会有奇迹发生。所以说,我们凡人哪,不仅要做“会叫的小狗”,而且要做“叫得最响的小狗”--能镇住大狗也说不定呢!至少,走出黑暗,就会收获阳光!